“小积分”激活“大能量” 枝江市董市镇社区乡村治理出新招

A-   A+
发表时间:2021-07-28 08:14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上个月我参加了广场舞大赛,又可以加10分了。我要争取多加分,为维护良好的村风村貌多积赞。”7月20日,在枝江市董市镇高峡新村社区乡村治理“积分银行”里,63岁的社区居民袁光凤看着手里的“积分存折”,满脸笑容。

  这本“存折”里,写有袁光凤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积分、兑换等内容,在积分一栏,基础分注明100分,目前她的家庭已经合计攒下了120积分,再攒够100分便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虽存下的不是钱,但她心中却是满满的成就感。

  “积分兑换让我们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也把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都激发出来了。”该社区居民林大会也感同身受。她说,兑换的积分是由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根据每家每户参与乡村治理的情况“评”出来的,对“存折”上的每一分,她都觉得非常珍贵。

  像高峡新村社区这样的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正在董市镇法治乡村建设的土壤里生根开花。

  今年初,董市镇把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度,作为该镇推进法治乡村、文明乡村建设的创新手段,鼓励各村(社区)积极建“积分银行”、开“积分超市”、办“积分存折”,并和村民们约法三章,制定行为清单,通过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账,根据每户家庭实际情况进行积分评比和积分兑换,实现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一月一奖惩。对积分高的农户还授予“最清洁庭院”等荣誉称号,让“积分”成为一种自觉激励。对不良负面行为,通过批评、劝导等多种方式予以纠正或“惩戒”。

  “一本小小的‘积分存折’,正在激活乡村治理的大能量。它涵盖法治乡村、文明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等多项内容,已成为了董市镇乡村治理的‘大账本’。” 高峡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定鹏激动地说,今年通过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度,既培育了广大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又强化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以前引导群众“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到现在逐步形成了自我发动、自我发展的新局面。

  积分的一加一减,社区居民们不仅参与热情高涨,还成为了乡村治理的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三峡日报 通讯员罗语)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