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高新区东锦苑小区探索“5+1+N”志愿服务体系

A-   A+
发表时间:2021-07-27 08:19    来源:宜昌文明网

社区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这两年,我们小区变化很大,成立了好几个文艺团队,公交也增加了好几趟,居住在这里很舒心。”宜昌生物产业园东锦苑小区居民李萍对记者说道。

  李萍的舒心是因为东锦苑小区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而这些改变正缘于小区成功探索出了“5+1+N”基层治理服务体系。

  东锦苑小区是宜昌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现有居民3245户7450人,住满后将达到4123户约1.2万人。自2018年交房后,小区一直无党组织引领、无网格化管理、无业委会服务,形成了矛盾纠纷多、信访投诉多、治安案件多,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风险极高的局面。

  去年2月,东锦苑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发动了76名党员和42名群众坚守卡口、保供调运、送医购药,形成了东锦苑小区志愿服务的雏形。3月,东锦苑社区党支部正式成立,并发布“党员同志们,我们需要你!”招募令,小区87名党员站了出来,按照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架构将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伸到户。

  紧接着,东锦苑小区相继开辟34处“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发布党建、普法、德育内容,曝光小区不文明行为,引导居民树立正确是非观;组建23个楼栋党小组,吸纳党支部党员28名,引导77名“隐身”党员亮身份,345名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同时,借鉴网购平台经验,按年龄、性别、是否就业等属性,小区又建立16类大项、119类小项的居民数据库,精准按需为居民推送服务内容;构建楼栋摸排、网格预警、社区统筹、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架构,化解矛盾纠纷117件,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40%;聚焦堵点痛点,着力解决了出行难、高空抛物、乱搭滥建等14件长期困扰居民的民生问题。

  为全方位精细化服务社区居民,东锦苑小区引进伍家岗区微炬等5家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了一支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应急救援”、“幸福暖阳”、“护苗”、“文明实践”、“阳光”等N个志愿服务项目,建立起了“5+1+N”志愿服务体系与“24小时不打烊”服务模式。自2020年3月至今,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已达到675名,累计为小区居民服务300多场次,服务时长达1000多小时,受益居民达到4100多人次。

  “一大早,老人家就到社区办公室找到了我,我答应他中午一定上门给他修空调。我们小区的老人很多,孤寡老人不少,家电要修,水管要换,只要居民有需要,我就上门服务,‘24小时不打烊’。”志愿者赵丹胜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他加入东锦苑小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团队”,有时是水电工,有时又是“代驾员”,为小区出行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免费、及时、贴心的用车服务。在东锦苑小区,居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小区一天一个样,也从基层社区治理的“局外人”向“当家人”转变,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社区建设之中。(三峡日报 记者靳芝 通讯员董金勇 袁达)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