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救援红”和“爱心橙”驰援郑州

A-   A+
发表时间:2021-07-23 11: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带几双鞋?”“动力要带足。”“多带点装备,到了现场不吃亏。”7月21日午后,湖北雄鹰应急救援队基地内热火朝天,穿戴整齐的队员绑皮划艇的绑皮划艇,搬物资的搬物资,现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他们正在为奔赴郑州救援而集结。 

  郑州,正是目前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20日,极端强降雨让郑州陷入困境之中,持续强降雨已造成河南多地道路、地铁等被淹,人员被困。

  当前线的消息不断飞来时,热心的黄石人民坐不住了,“救援红”和“爱心橙”并肩而行,带着280万黄石人民对河南人民的关怀,踏上了驰援郑州的路。

 

  强强联手 组成“红橙军团” 

  21日一早,湖北雄鹰应急救援队队长刘道春便接连向应急和人防部门递交驰援申请。在得到人防部门批复后,刘道春一刻不停立刻集结队员,开始为驰援做筹备。

  “我们14人的队伍,准备了3条皮划艇、1艘玻璃钢冲锋舟,带上了充足的外悬机做动力,还带足了绳索、救身圈等救援工具。”刘道春边数物资边部署工作,他说已与当地救援统筹方面取得联系,救援队将奔赴郑州中牟县集结,再听调度投入救援,主要任务是人员转运。

  就在刘道春争分夺秒集结人手、调度物资的时刻,他接到了一个熟人的电话,来电的正是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理事长肖祖红,肖祖红打电话的目的很简单,因为听说雄鹰即将奔赴郑州前线,肖祖红希望刘道春为她捎一些捐赠的物资送往灾区。

  “早上黄石慈善公益群里发布了郑州物资短缺的消息,我们义工协会立刻组织募捐了一批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物资,刘队长帮我们带到前线去吧!”肖祖红的请求,刘道春一口答应了。但答应后,刘道春又反过来向肖祖红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够一起去前线。

  刘道春给出理由,郑州现在情况不明,但一般灾情过后,灾区人民除了需要物资上援助外,也需要心理上的抚慰,希望义工协会能够派出相关心理专家一起前往。

  听完刘道春的话,肖祖红想也没想便答应了下来,紧急在义工协会中征集相关方面的专家,组成5人小队与雄鹰救援队会合。

 

  多方援助 汇集黄石力量 

  集结令在当天中午12时发出,下午2时,19人的队伍就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准备从湖北雄鹰应急救援队基地出发。

  中间还发生了一起“劝退”小插曲。雄鹰救援队最年轻的队员、18岁的肖杰已经收拾了行囊,到了集结地点,但最后时刻被刘道春劝了下来。

  原因是肖杰正在进行入伍政审,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中,此刻绝不适合离开黄石,肖杰原本想不管不顾奔赴前线,最后时刻还是被刘道春坚决地拦了下来。

  “遗憾,不能和大家一起去前线。”被劝下来的肖杰很沮丧,他说他是在去年疫情期间加入的雄鹰救援队,就是想和队员们一起冲锋陷阵,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事情,此次本想赴豫,但遗憾错过,希望队友能平安归来。

  不止年轻的肖杰热血沸腾,得知“红橙军团”携手上前线,社会各方也纷纷伸援手。文化宫社区送来一箱口罩,希望队员在救援的同时保护好自己,上窑商贸协会则协助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在短时间内进行了超大批量采购。

  肖祖红说,最终他们凑齐了50件农夫山泉,80箱桶装方便面,20箱火腿肠,10箱饼干,2件面包,将一辆小型面包车填得满满当当。

  肖祖红说,在去年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全国各地对湖北给予无私的关怀,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如今是时候让我们也做一些事情了!

  据了解,当天大冶有色救援队、黄石蓝天救援队也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的调度下奔赴前线,黄石爱心力量不断飞驰郑州,送去来自黄石的关怀。(黄石日报 记者 张瑾  汪泽栋 姜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