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教育“活”起来,湖北鄂州党史学习教育课这样上

A-   A+
发表时间:2021-07-22 10:20    来源:鄂州文明网
  为党立人、为国育才,湖北省鄂州市第五中学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得力抓手,通过座谈交流、比赛、实地走访等形式,引领青年成长。
 
  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青年认知进一步提升
 
  市五中自4月以来通过营造浓郁活动氛围、开专题学习宣讲会议、推进党史学习融入课堂的样式,踏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学习党史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
 
  营造党史学习浓郁氛围。在校园广告宣传栏布置中凸显党史知识,并运用校园网站、微信美文、“青年大学习”栏目、黑板报等途径讲党史学党史。
 
  党史学习进课堂。上好“从小学党史跟党走”主题班会课,班主任工作兼顾党史思政教育内容,各班以政思课为重要阵地推进党史进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渗透到各课程中。4月15日开展了“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教育进课堂活动。课程由思政课教师胡艳霞主讲,市局领导亲临现场听课,评课指导。
 
 
  4月20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宣讲报告会,学校105名入团积极分子现场参与学习。市青年宣讲团以“百年正青春 奋斗正当时”为主题作报告,带领学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4月29日开展“五四”党史宣传进校园活动。鄂城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黄朝耀结合自身经历为师生作党史教育。
 
  学生颂党恩朗诵比赛,青年爱党更真切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同见证、记录中国共产党给中华民族带来的伟大巨变,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爱国爱党品格,活跃校园文化气氛,提升学生朗读水平,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市五中于5月19日举行“读党史、品经典”演讲比赛。
 
  演讲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或经典作品为选材取向。演讲内容须配乐并要求着装得体,个人仪表要突现文明、礼仪、修养。由抽签决定出场次序。演讲时间为5—6分钟。按年级,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每年级各选6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所有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获奖班级将获得班级量化积分奖励。
 
  比赛气氛庄重而热烈,现场师生深受感染。参赛同学饱含情感,追往思今,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追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联系抗疫斗争中共产党员的担当,讴歌党的伟大功绩,展望更加壮丽的未来,立志奋斗不负梦想。选手丁雨萌结合自己党员父亲的生活,表达她切身体会到的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她动情地说,我是党的孩子!选手夏鹏飞用诗一般的语言,热情澎湃地歌颂党的英雄主义精神,发出报效祖国的誓言。比赛展示了市五中学生的良好形象。经过多轮角逐,七(3)班夏鹏飞同学演讲《不朽》,八(10)班杨璐同学演讲《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分获七八年级第一名。
 
  这次演讲比赛,营造了“书香校园”的浓烈文化氛围。学生们接受党史的熏陶,养成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演讲比赛更教育了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培养了他们爱国爱党的情怀。
 
  书画摄影,庆贺党的百年华诞,青年爱党样式更丰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市五中为引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绩,引导师生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于6月底举办“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大赛。
 
 
  比赛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比赛以书法、绘画、摄影的形式进行( 其中摄影作品可以用手机拍摄),围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师生纷纷进行作品创作。这些作品内容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弘扬主旋律,反映时代精神,讴歌辉煌成就,展现爱党爱国情怀。 本次比赛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精美书画闲章)。比赛结束后将统一装裱获奖作品,并举办获奖作品展。
 
  收看热议庆祝建党100周年盛况,青年爱党表达更强烈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7月1日,鄂州市第五中学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确保组织到位、保障到位、覆盖到位。通过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讨论。师生就对百年华诞的感受、百年成就的感悟、对民族复兴的信心、奋发作为的决心发表热议。
 
(青年教师、入党申请人陈海霞谈收看庆祝大会感想)
 
  鄂州市第五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曾凡银在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后感慨说,观看完大会后,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党的百年征程彪炳历史!我们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一定要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扎实奋斗,发挥堡垒作用,引领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教育事业,把学校建设成为市民满意,社会认可的学校,为党为国为人民培育栋梁,为社会主义事业培育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五中学生柯雨露说,今天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堂诞辰100周年的美好日子!在这里我衷心的祝贺党的百年生日!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现在读初中一年级。在我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党对我的深切关怀,现在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了。记得我读小学时,由于家里距离学校有点远,所以中午在学校吃饭,是国家补贴的餐费。后来读初中了还有生活补助费,学习生活上老师非常关心我。我的老师们都是受党教育出来的好老师,这一切让我非常感动,让我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给予的!
 
  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青年感悟更真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一路旅程一路歌,党员同志们并未感受到疲累,沉浸在对参观向往与参观后的感动中,忍不住齐声唱响红歌,礼赞建党百年。
 
  市五中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现场感,走深走实取得实效,7月9日,校党总支、工会组织党员教职工赴洪湖瞿家湾开展“弘扬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党员们来到洪湖瞿家湾镇,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瞿家湾革命时期红色政权旧址。这里曾是中共湘鄂西省委所在地,也是红军时代洪湖游击战争的根据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为革命献身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数以万计,他们铸造了共和国的辉煌,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党员们首先来到一座英雄纪念碑前,由校党总支副书记熊学勇领誓,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的仪式为行程准备好饱满的精神状态。一路走来,党员们在实地探访中深受革命情怀和事迹的感染,展现出新时代党员教师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加强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青年党员收到更真实的教育。
 
       每年5月,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鼓励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近几年,我校有4名青年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10名青年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党员发展人数在市直学校居第一位,连续几年,学校党总支被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评为先进党组织。(鄂州市第五中学)
责任编辑:喻鑫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