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看志愿者们“七十二变” 让孩子的暑假更出彩

A-   A+
发表时间:2021-07-22 17: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暑假一到,来自各高校的志愿者们就来到了湖北省鄂州市,在各自的驻点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支支满载爱心的志愿服务队,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分布在吴楚大地,为鄂州的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专“暑”活动,“点亮”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变身礼仪讲师,倡导文明礼仪风尚

  段店镇镇政府联合武汉理工志愿服务队在孙彭小学开展了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讲座,为孙彭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贴近生活的礼仪课程。

  武汉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队员介绍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中的“八礼”,即“仪表之礼”、“仪式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餐饮之礼”。其中,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待人之礼”与“餐饮之礼”,他们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检讨自身存在的不足,学会理解包容的力量。

  

  变身音乐老师,在歌声中增进爱国情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星火一队的志愿者们来到鄂州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梧桐湖学校,为该学校42名学生进行兴趣课程教学和学业上的帮助。生动有趣的音乐课在孩子们的期待下开始,志愿者们先从《红星歌》的创作背景出发,让孩子们了解了这首歌背后的深刻故事内涵,再采用“一句一唱”的方式耐心的对孩子们进行教学,还教给了孩子们《红星歌》的手势舞。这节音乐课,不仅是对《红星歌》这首红歌的教学,更是对中国革命先烈牺牲精神地弘扬,嘹亮的歌声是孩子对先辈的致敬,以及浓浓的爱国之情。

  

  变身放映员,在观影中分享感动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逸樟志愿服务队南塔小分队在鄂州南塔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支教活动。在小朋友们最期待的双语电影鉴赏与体悟课程,志愿者向小朋友们提出认真欣赏电影并简要表达观后感的要求,一同观看了名为《魔法保姆麦克菲》的电影,度过了欢乐的电影时光。放映结束,队员就电影细节提问并邀请大家分享观后感,向他们阐述了许多道理:“不要以貌取人,真正的美是内在美;要知错就改,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分享,互帮互助。”

    

  变身兴趣老师,打造特色趣味课堂

  这个暑假,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星野”志愿服务队在华容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30名大学生志愿者分成2组,分别在华容小学和楚藩社区开展暑期教学班,为孩子们带来趣味数学、国学阅读、少儿健美操等兴趣课程,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树立远大目标。

    

  变身安全员,守护孩子的“七彩假期”

  湖北经济学院“初心”志愿服务队赴沙窝乡渔坝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一来到学校,就对教室等场所进行消毒,开班第一天向家长们发放《暑期支教安全协议书》。开班第一课,志愿者们进行了安全知识科普,讲解了“防溺水”、“防车祸”等基本技能,让孩子们了解到假期基本安全知识。队员们还就如何应对突发安全事件,提高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进行了宣讲,为孩子们的“七彩假期”安全护航。

  

       在孩子面前,高校志愿者们既是兴趣老师,又是安全讲师……变换不同角色、设计不同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有滋有味”。(鄂州文明网综合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逸樟志愿服务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