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娃享多彩暑假 “安全”“快乐”“知识”一样也不能少

A-   A+
发表时间:2021-07-22 15: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暑期开始以来,湖北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缤纷多彩的暑期活动,丰富了未成年人暑期生活,让广大青少年儿童享多彩暑假,“安全”、“快乐”、“知识”一样也不能少。  

  十堰:“志愿红”助力撑起防溺水“安全伞”

  暑期天气炎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提高辖区内防溺水安全意识,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群众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减少溺水事故发生。湖北十堰各地各单位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走街入户,开展夏季防溺水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防溺水宣传良好氛围,撑起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伞”。

  7月16日下午,由十堰广播电视台、市人民医院、十堰海关主办,市广电台第六党支部、熊家湾村党支部承办的“防溺水、护成长——急救知识宣讲”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在熊家湾村委会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医疗志愿者就溺水事故发生的特点及危害、如何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溺水后的急救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使用人体模型演示了心肺复苏的规范操作流程,并就急救姿势、按压手法等重点步骤进行了强调。讲解结束后,医疗志愿者们邀请青少年进行操作演练,对大家心肺复苏的操作要点悉心指导,青少年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自助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有“知”又有味 武汉多彩假期生活给孩子专“暑”快乐  

  “汽车是什么?”“汽车是一种交通工具!”“汽车是我爸爸负责的工作!”在武汉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活动中心,志愿者正在为暑期托管班的小朋友们讲解趣味课程《汽车是什么》。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循循善诱,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表达,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乡村留守儿童享受快乐暑假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由东荆街办事处开办的2021年暑期托管班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班。在2个月的托管时间里,78名乡村留守儿童,将被编成4个不同年级的班,除教授语文、数学、英语和写作等基础课程外,大学生志愿者老师们还将利用各自的艺术特长,对这些乡村小学生进行绘画、手工、蜡染和唱歌方面的启蒙教育,以培养他们的兴趣和爱好、陶冶情操,并督促他们按时完成暑期作业。

   

  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活动中心孩子们聆听趣味课堂 图片来源:武汉开发区微信 

  今年,武汉经开区共设置16个暑期托管点,其中市级托管点7个,区级托管点9个,围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艺术美育、成长教育等方面开展社区托管服务,开设科学、机器人、美术、书法、安全自护等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全面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  

   

  青少年们体验运动魅力 图片来源:武汉开发区微信 

  在武汉体育中心,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们依据兴趣选择不同训练项目,在专业教练的陪护下认真训练,尽情体验运动魅力。今年暑假期间,武汉经开区免费为辖区符合相关条件的青少年提供滑冰、足球、网球、羽毛球、游泳、篮球、武术等7个项目、1230个免费运动技能培训名额。此外,全区5个定点游泳馆免费向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放。  

  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7月16日,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家长、孩子欣赏少数民族华美服饰了解饮食文化、婚丧习俗体验生动有趣的扎染技艺领略其传统文化和风俗民情。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民族学博物馆”命名的专业性博物馆,是“国家三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馆内收藏了我国南方以壮、苗、黎、土家、瑶等民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文物藏品一万余件套,其中不少堪称珍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

   

  在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领略了各个民族的起源、风俗、历史与现状。此次活动由武汉市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主办,当天孩子们还体验了扎染技艺。大家先将棉白布用夹子、橡皮筋等工具扎出大小不等的“疙瘩”,再用针线缝出各种花纹图案,随后便开始进行染色。家长们纷纷表示,带孩子一起参加荆楚科普大讲堂,他们在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不仅开拓了眼界,学习了民族文化知识,还感受到了民族民间手工艺的匠心独运,领悟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博大精深。  

  潜江300名“爱心妈妈”将爱洒向留守儿童 

   

  7月19日,由潜江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主办的潜江市“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暨暑期“彩虹行动”启动。目前,各区镇街道妇联已联合民政系统摸底了300名留守儿童,同时招募了300名“爱心妈妈”,接下来将通过“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围绕解决儿童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彩虹行动”是市妇联多年持续开展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的活动品牌,志愿服务主要涵盖安全知识教育、素质拓展训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立与留守流动儿童长期联系等,着力丰富留守流动儿童的心灵与生活。 

   

  活动现场,潜江市百姓宣讲团成员李文琪以《我们身边的英雄故事》为题进行宣讲。随后,《防溺水安全教育》情景表演、诗歌朗诵、“童心向党”党史飞行棋轮番上阵,小朋友们在玩耍中学习,现场热闹非凡。“爱心妈妈”刘红云表示:“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关心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将真真切切关心孩子们遇到的实际问题,耐心细致地解除孩子们的困惑,俯下身来和孩子们交流,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仙桃“希望家园”志愿服务充实农村少年儿童暑假生活  

  

  “你们不要单独去往河边游泳……”7月16日上午10时,在仙桃彭场镇共同村会议室内,35名小学生齐聚一堂,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运用PPT,给大家详细讲解着防溺水安全知识。7月12日,仙桃市正式启动2021年度暑期“希望家园”,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的93名志愿者,正式开始开展为期1个月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每天为他们辅导暑假作业,陪他们一起做手工、做游戏,讲解党史故事和安全生产知识,让农村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充实。希望家园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孩子在家里就是玩手机、看电视,在这里或多或少都学到了知识。”彭场镇共同村5组村民彭春艳说,志愿者的来到,让她孩子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健康。(湖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