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多举措防溺水护航中小学生安全度暑假

A-   A+
发表时间:2021-07-22 11: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暑假来了,爷爷奶奶在家带你,他们年纪大了,你一定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少玩手机;最近天气炎热,你家离水库较近,不能到水库边去玩,更不能到水库去游泳,水火无情夺人命。”7月18日,恩施市屯堡乡罗针田小学教师田国艳来到坎家村一级水库附近的向晓妍家走访。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恩施市积极行动,多举措扎实开展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暑假前,恩施市专题部署了“学生暑期生命安全守护行动”计划,全市5000余名教师与9万余名中小学生、幼儿及其家长签订暑假生命安全守护包保责任书,落实常态化走访学生家庭制度,通过“一日三问”掌握学生动态,重点在留守儿童安全监管、防溺水宣传教育、防野生菌中毒、常态化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防性侵教育、水域安全巡查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全市学生暑假安全。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和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在游泳的过程中万一遇到意外,不要慌张,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为加强宣传教育,该市利用网络、村村通广播、班级微信群、社区管理群等平台宣传防溺水知识,普及溺水自救、他救知识。

  除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该市还采取联防联控工作措施,安排各职能部门、乡镇办、村(社区)“尖刀班”、学校等加强水域安全巡查监管、强化工作预警机制、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强化督导检查。恩施市学校安委会还结合“河长制”巡河及防汛抗旱工作,组成18个工作专班,摸排辖区内117条河流、85个水库及所有湾塘、沟渠等水域,对缺失或不完善的警示标牌及相关安全设施进行设置和完善,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来,该市共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告家长书12万余份、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11万余份、召开线上线下家长会400余场、建立防溺水互助提醒小组9655个、制作宣传专栏264块,并组织学生观看《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恩施日报 通讯员郭辛林、易继兵、谭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