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7-20 11: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9年,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入列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

  在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批具有房陵元素的文创产品从文化文艺角度生动展示了房县近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制度框架、志愿服务相关元素在实践中心一楼大厅随处可见。显示屏滚动播放的各类志愿服务精彩瞬间,记录了两年来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过的每一个难忘历程。这是近年来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

  自入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县以来,房县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定位,围绕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观念创新、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力量统筹,房县先后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51个、站316个、布局实践点3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房县市民之家”为依托,开发推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14大功能版块。便民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体育服务平台、职工服务平台及文化、体育、职工、便民志愿服务分队成功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成为全县功能最全、人气最旺的文明实践主阵地。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军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1年,房县因势利导,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心转移到项目建设上来,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按照实践站至少1个、实践所2—3个的目标,培育和打造了67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实践中心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引领全县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走深做实。其中送“理”上门、我陪农户洁家园、人情新风+、新市民融入新生活、情倾夕阳等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有特色、能复制、易推广,乡镇和单位均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项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项目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项目馆的目标。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军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房县贯彻落实《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激励嘉许办法(试行)》,推出县级激励回馈+乡村积分兑换的双重激励回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成总队1支、支队51支、大队316支,注册志愿者7.28万人。县级层面采取“20+N”模式,组建20个专业服务队、71个行业服务队;乡镇层面采取“8+N”模式,全覆盖组建综合分队、三农分队、文化分队、乡贤分队等140余个;村(社区)层面采取“6+N”模式,由党员干部和新乡贤牵头,全覆盖组建政策理论宣讲队、矛盾调解队、四好创建队、乡风文明队、扶贫帮困队、文化文艺队300余个。在此基础上,对接百姓需求推出22项志愿服务“菜单”,推动志愿组织从随机松散的“游击战”上升为制度化、常态化的“正规军”。

  结合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房县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把志愿服务队伍、阵地建到群众身边,在67个小区设置志愿服务站点,网格化服务,定期开展理论政策宣传、文明劝导、卫生保洁、安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疫情防控等,协助解决群众困难。一个社区(村)一个文明实践站,一个文明实践站若干个志愿服务点,一个点一支志愿服务队,网格化的实践模式有效缓解基层人少事多的困境,让群众轻松找到解决问题的“第二通道”。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军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下一步,房县将聚焦目标定位,围绕中心大局,对接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基层治理,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着力在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扶持培育一批新的见实效、可复制、能推广的特色品牌;建设志愿之城,培育一批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职业化志愿服务人才,广泛布局基层阵地,提升资源效能,打造城区15分钟、乡镇半小时便民服务圈。(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戢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