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深度、接地气、促发展,湖北鄂州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A-   A+
发表时间:2021-07-19 16:13    来源:鄂州文明网
  在全市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热潮中,如何让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领会讲话精神,激发干事担当内生动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7月份以来,鄂州市鄂城区“一团八队”宣讲团通过“点单式”的宣讲模式,精准对接需求,提升宣讲质量和效果,让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思践行,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一支支宣讲队伍顶着高温酷暑,分赴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乡镇、社区进行宣讲。他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将宣讲活动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
 
 
  理论宣讲有深度,润物无声聚人心
 
  7月1日,鄂城区政府六楼会议室座无虚席、雅雀无声。区“四大家”领导与干部职工一起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区委书记、区长董国平收看直播后说,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史为鉴开创新局,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实践,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以此次集中收看为首场活动,鄂城大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7月13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7月14日,武汉工程大学教授操菊华,为全区400余名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暨区委“一团八队”宣讲骨干备课会。
 
  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听取讲座、研讨交流……连续三天,专题读书班的学员们带着问题,在学习中找理论、找方法、找路径,用讲话中蕴含的智慧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更好地提升工作质效。
 
  区委坚持把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摆在全局首要位置,突出强化示范引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专门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力有序开展。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坚持每周一夜学,开展“‘七一’讲话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课题研讨,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府办、区政协机关通过组织理论学、参与竞赛学、聆听讲座学等多种形式,实现学习全员覆盖、学深悟透,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同时,区委组建“一团八队”推出“点单式”宣讲,以专题辅导、送文艺、制作短视频、播放红色电影等,推进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会、进农村、进文明实践中心、进网格等,宣讲732场次,受众达33000余人次,其中领导干部带头宣讲137场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微宣讲接地气,入心“解渴”又鼓劲
 
  理论宣讲有深度,百姓宣讲接地气,文艺宣讲聚人气,群众爱听、听得懂、记得牢。
 
  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鄂城区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在汀祖镇张祖村,伴着悠扬的二胡声,两名志愿者站唱原创曲艺《村民都来学党史》。现场听众听得如痴如醉,沉浸在历史故事中,共忆峥嵘岁月。
 
 
  汀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9支志愿服务队,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通过“宣讲+文艺”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这种不拘形式、乡土气息十足的宣讲活动,受到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欢迎。
 
  “我是一名红领巾讲解员,鄂城区是湖北省革命老区之一……”7月8日,在市博物馆,9岁的红领巾讲解员徐俊熙饱含深情地向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讲述着鄂城的红色故事。
 
  鄂城区充分挖掘地方党史资源,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让党史教育更走“心”。
 
  6月10日,在吴都小学的宣讲中,63岁的退伍老兵黄朝耀从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背景、当年经历的真实战场情况等方面入手,生动地讲述了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无私奉献、忠心报国的英雄事迹,传递出满满的“红色”正能量!
 
  6月30日,我市首家社区城市记忆馆在凤凰街道古城社区揭牌,近千件反映民俗展品让群众又回到了“一古楼、三宝塔、三眼桥、四眼井”的老鄂城时代。馆内陈列的粮票、船票等票证和《鄂州党史》等文献书籍,记录了鄂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巨变,让居民出门观展品、学党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追寻红色记忆。
 
  7月7日,走进位于水产路的省冶建小区,只见斑驳的墙面披上了靓丽的“新衣”。党旗、五角星、建党100周年等红色标识,让人眼前一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飞鹅社区将水产路省冶建小区和庙二巷的两处空白墙面粉刷一新,打造以红色为主题的文化墙,吸引不少市民前往驻足观看。
 
  鄂城区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墙、革命遗址等红色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重温党的光荣足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70多场次,共有3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活动中接受党史教育。
 
 
  以学助讲,以讲促学,学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将党史送到千家万户,全区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起推动鄂城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回应百姓关切,办实事解民忧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
 
  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四大家”领导带头到驻点镇(街)、村(社区)开展沉浸式蹲点式调研500余次,带动全区2327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390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分别明确帮扶内容和完成时限,工作进度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上进行通报。
 
  国安局综合小区是一个由115栋零散房屋规整后划分出来的居民小区。这里环境脏乱、停车秩序混乱。
 
 
  3月份以来,考棚社区牵头召开30余场居民议事会、居民代表大会,推选出7位居民组成业主委员会,党员熊财新任业委会主任。
 
  经摸底,小区可划70个车位,65户有停车需求。经过共商,决定“以车养院”,每户每月收停车费60元,一年总计近5万元。
 
  “停车费收上来,安装了一套车辆识别系统,并请了两名保洁员和一名保安,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停车秩序和治安。”熊财新说。
 
  短短4个月,综合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油然而生,有的还自发给社区党委送来锦旗。
 
 
  考棚社区将“七一”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老旧小区环境差、服务缺、管理弱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
 
  帮民难、解民忧、纾民困,鄂城区通过各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待,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
 
  同时,抓好发展大事。区委班子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带头领办民生实事,在全省率先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集约集成化”服务,28名区“四大家”领导、10个镇街、51家区直部门均在平台开立账户,全区174家规上企业已陆续登录系统反馈问题,实现了“需求处理闭环流动、惠企政策一窗查询、企业投诉平台直达、优化环境线上评价”,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00余件,赢得了企业一致好评。
 
       目前,全区16970名下沉党员、镇街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辅警、城管队员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照领办实事清单,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社区治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防范电信诈骗“敲门行动”等工作,全面落实“双报到、双认领、双评价”制度,累计服务基层、帮助群众50余万人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喻 鑫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