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A-   A+
发表时间:2021-07-19 10:53    来源:鄂州文明网
  武圣村地处华容区段店镇北部,曾是段店镇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8岁的陈彩玲是村公益保洁员。每天早晨,她把各户门前的垃圾分类箱和路面落叶清理干净,整个村庄都被打理得面貌一新。
 
  村庄环境治理之初,也曾遭遇困难。因需要拆除各家的旱厕、猪圈等建筑附着物,部分村民觉得不方便、不理解、不支持。工作难推进,村“两委”班子没有退缩。他们坚信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党组织。
 
  “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和70多名党员带头先拆、先改,再逐户上门做工作。”武胜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民回忆起当时的决定,目光坚定。
 
 
  改造后的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有了直观感受,态度逐渐开始转变,治理工作全面铺开……2015年,武圣村实现垃圾分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和水冲式厕所全覆盖,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十大荆楚最美乡村”、“湖北省宜居村庄”等荣誉。“七一”前夕,武圣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村“两委”班子把实现村民的期盼作为工作目标,把抓班子、强队伍作为乡村振兴“头雁”工程,开展“能留得了人、能增得了收、能吃得了苦、能解得了难、能保得了安”创建活动,着力加强“五能支部”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引领和产业发展。
 
 
  武圣村乡村振兴之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越走越宽。2013年,武圣村迎来台湾杏福农业生态园项目,整村流转土地1680亩。现在,该村壮年劳力近半在苗木基地就业,100多名村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产业兴旺的同时,村庄建设进一步提速。如今,武圣村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太阳能路灯实现组组亮,自来水管网提档升级,水渠、池塘、土地整理稳步推进;灯光球场、村部游乐公园等项目相继完工。(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喻 鑫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