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文明善举显大爱 好人馨香润沮漳

A-   A+
发表时间:2021-07-19 09:14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当阳市深耕文明土壤,厚植精神力量,建设好“好人阵地”,开展好“好人宣讲”,组织好“好人实践”,多维度滋养群众心灵,多角度传播好人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打造“好人之城”。

  多角度建设“好人阵地”。当阳市多方式多渠道构建宣传矩阵,让好人新风常驻当阳人心中。在全市人流最为密集的子龙路上,当阳市建立了“子龙路楷模一条街”,宣传由老百姓们自己推荐评选出来的“当阳楷模”事迹,让群众以这些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身边人和身边事为榜样,争做好人。当阳市先后在公园、广场、科技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置了10处60块好人事迹展。一个个典型、一群群好人引领满城新风,来自群众中的身边好人已成为当阳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传递着道德的正能量。

  同时,在当阳各地开辟的一个个“好人工作室”,也默默影响着周围的群众向善向美。两河镇“中国好人”王道凤的“凤平法治文化餐馆”是周围群众学法律懂诚信的家园。当阳市供电公司“湖北好人”吴光美成立的“光美安全工作室”,把安全理念传承给到每一个工作者心中。7月,暑假刚刚开始,“中国好人”郑琦老师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如期迎来了一大批农村放假的孩子,“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王先友老师的阳光乐园里喧嚣一片,那是当地的留守儿童正在互动游戏。不同的地点演绎着相同的故事,给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晴空。

  多维度开展“好人宣讲”。为让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家喻户晓,重回基层,成为大家可感、可学的凡人,当阳市坚持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扩大好人的社会影响力。全市各地各单位利用道德讲堂,邀请“身边好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每年开展学习“身边好人”事迹的道德讲堂100场次以上。同时,全市每年还组织市内一批群众认同度高、社会影响大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组成巡讲报告团,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开展巡讲。近年来,当阳市组织“中国好人”曾凡柏、“全国师德楷模”郑琦、“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政超等为代表的各类好人宣讲活动100余场,直接受教育群众达2万余人。

  当阳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结合各地实际,成立宣讲队开展宣讲。淯溪镇漳河大鼓、河溶镇“板凳课堂”、玉阳街道“文艺+宣传+故事”,各种形式多样、又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让群众在聆听中感悟亲情,在述说中体悟道德,在思考中接受洗礼,铭记身边的感动瞬间,分享和感悟榜样的力量。

  高频度做实“好人实践”。通过建载体、强舆论、重制度,公民道德认知不断加深,道德素养不断增强,当阳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师德模范”郑琦、“中国好人”曾凡柏、“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林文清、“小孝星”徐梦婷等一大批典型人物。目前,当阳市共有“中国好人”7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湖北好人”5人、“荆楚楷模”4人、“湖北省道德模范”1人,共有67人入选“宜昌好人”,26人入选“宜昌楷模”,选树当阳楷模58人,建有好人资料库200余人。

  好人实践引领风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在全市无数“身边好人”的带动下,当阳市志愿服务活动也精彩纷呈。每年“三下乡”活动,都会有大批志愿者将文化卫生、科普教育、法律咨询等贴心服务同一副副笔墨潇洒、文辞飞扬的春联送到群众家门口。无论是元旦春节期、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植树节,还是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在当阳的街头巷尾都可以看见一群群身穿志愿服装的志愿者在开展咨询服务、交通协勤、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当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