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用好红色资源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A-   A+
发表时间:2021-07-19 15: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仲夏,平均海拔1500余米的建始县官店镇照京坪村凉风习习,一拨又一拨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干部群众,用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凉爽的照京坪搅热。

  照京坪革命历史陈列馆自2019年7月1日开馆以来,累计接待340个单位、6万余人。

  建始县作为革命老区,是当年湘鄂西(边)、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是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之一。建始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汲取奋进力量,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挖掘红色资源

  张远建是建始县老促会会长、建始县红色文化传承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学习要有好载体,建始县刚好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可以利用。”2018年,建始县创造性地成立“红创办”,对各个历史时期红色资源进行系统全面摸底,基本弄清建始县有红色遗址、遗迹110处。

  建始县组织各方力量,编好红色教育教科书。编写出版《红色记忆 建始革命史》《建始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建始党史基础读本,以革命遗址为载体,再现建始革命斗争历史,弘扬先辈革命精神。

  在县级媒体新闻网站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绿色山河红色魂》《百名党员讲故事话变化》《红色建始》为主题的建始党史教育栏目,深入挖掘建始红色资源里的生动故事,为全县51万老区人民提供“有声读本”,探索出新形势下红色教育传承有效途径。

  通过综合施策,使全县党史红色资源有址可循、有物可看、有史可叙、有情可抒。

  建强红色阵地

  今年以来,建始县投资近80万元,修缮保护县级包家垭烈士陵园,改造面积约1000平方米,为广大干群提供良好瞻仰和接受红色教育的场所。

  建始县升级打造县级烈士纪念园、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照京坪当代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三里乡大沙河红军渡口遗址等1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

  2016年6月,建始县委抢抓机遇,通过省、州、县共同努力,总投资上亿元,将店子坪村打造为当代红色教育基地。近年来,基地共培训学员上万余人次,店子坪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省党性教育基地”“湖北省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湖北红安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同时,积极加强与湖北省委党校、杭州市委党校、黄石市委党校、恩施州委党校等院校合作交流,探索党性教育基地共建共享、“大手牵小手”协作等体制机制。

  建始县把官店革命老区作为挖掘传统红色文化的主阵地,投资3000多万元,修缮保护照京坪红色遗迹,修建“赤湖”“革命历史陈列馆”“烈士纪念园”和“万人大会遗址”,共修缮保护20余处红色遗迹,收集鉴定50余件珍贵文物。

  红色基地建设,成为凝聚红色精神的动力源。

  讲好红色故事

  5月7日,恩施清江外国语学校初中部1000余名师生来到店子坪村,开展“学百年党史,做爱国少年”主题教育。

  6月16日至17日,中共十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声高一行到店子坪参观学习,感受基层党建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店子坪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创新推出“七个一”教育活动,即重走一条茶盐古道、参观一个红色展馆、体验一餐农家乐饭、齐唱一首爱国歌曲、观看一组红色影片、聆听一堂红色课程、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建始县精心部署形式多样的专题体验活动,着力讲好红色故事,走好新时代“四条路”。

  由建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走好新时代英模路”主题活动。组织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等分期分批次到县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全县10个乡镇、100多个单位,1.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中小学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参加。

  建始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千高说:“自3月1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县围绕8大专题,按照‘学习要热起来,氛围要浓起来,实事要办起来,结合要紧起来’思路,让活动接地气、干部做得到、群众看得到、效果见得到,各级各部门全员联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拓展红色发展

  6月30日,香喷喷的土鸡汤、洋芋饭、农家菜,让到胡喜芝家吃饭的客人连连称赞。2020年4月,官店镇照京坪村二组村民胡喜芝开起农家乐,当年仅此一项收入3万多元。

  官店镇抢抓机遇,以‘旅游+’为龙头,着力打造生态旅游、高山旅游和红色旅游,发展以“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忆红军史”为特色的红色革命文化旅游。

  今年,建始官店照京坪革命历史陈列馆与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官店镇委书记谢小虎说:“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绿色崛起。官店镇走绿色托底、红色铸魂、金色保障之路,将老区红色基因作为绿色崛起的精神动力,亮‘高山’产业名片,走文旅、农旅融合之路,促进乡村振兴。”

  紧扣当地发展特色,依托红色资源,建始县“红绿相融”新蓝图正在绘就。

  景阳镇属全县4个重点革命老区之一,白果树村是贺龙曾率部抵御川军新三旅围剿的重要战场,白果树村围绕红色资源,融合乡村旅游,全村发展椪柑、白柚等1250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店子坪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成立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成为全县乃至全州传承红色基因、进行党性教育的靓丽名片。2020年,成功创建成集红色旅游、山乡度假、生态农业和民俗风情体验等于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

  店子坪村采用“1+2+N”带动扶贫,即1名党员带领2户农家乐,1户农家乐带动周边4户及以上农户就业模式,全村共兴办民宿30余家,拥有同时接待就餐500人、住宿300人的规模。32家农家乐带动本村及邻村近180户老百姓脱贫致富。

  据了解,建始县立足“早、快、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6月底,共办结实事2184件。县委组织部建立了实事办理跟踪管理督办台账,对办理情况实行动态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国帆)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