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A-   A+
发表时间:2021-07-16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炎热的夏天到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季,防溺水成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一堂“必修课”。近日,记者采访了黄石市教育局、学校以及专业救援人士,为大家梳理暑期防溺水的注意事项。

  各学校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

  暑假开始前,全市各中小学通过不同形式,积极开展防溺水有关知识的宣传。黄石十四中教育集团(黄石港校区)早在4月份就给家长发送了安全告知书。随后的主题班会、家长会上,都安排了防溺水安全教育。

  武汉路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办一次防溺水黑板报,开一次防溺水主题队会,组织师生看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片,召开一次网上防溺水安全教育家长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

  暑假前夕,开发区·铁山区鹏程小学邀请黄石奥体中心游泳馆教练,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学校所有师生参加。教练讲解了户外游泳的风险、溺水的自救与施救、防溺水安全须知。

  沈家营小学邀请华新医院科教科科长张丽,为班主任开展应急处置安全培训。张丽详细介绍了不同情况下的溺水处置措施,包括被施救者的配合、施救者的注意事项、落水者的抢救等。

  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

  记者昨从市教育局获悉,该局发布了《关于做好暑假学生校外安全三项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防溺水摆在了首位。

  该局提出,各地要做好本辖区防溺水工作部署,要求村(居)委会、各村民小组等组成施救队,在相关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和报警电话,配备适当的救援设施设备。各学校主动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校外延伸服务,重点收集当地水域信息、巡防责任人和联系电话。此外,各学校要以自然湾或者社区为单位,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

  各地各校还充分利用短信、告家长书、微信QQ群等,对学生家长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人的责任。截至目前,共发放并回收《防溺水告家长书》43万份,出动防溺水宣传巡逻车近百辆次,悬挂横幅900余幅,不断提升社会关注度和群众参与度。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局成立了3个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督查组,各督查组6月至8月期间按照每月不少于两次的频率,到各县(市)区对10个重点事项进行督查。

  孩子们千万不要游野泳

  湖北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刘道春常年从事应急救援工作。他分析,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等场所,从全国各地的信息来看,这些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对于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他深有感触:“孩子们不去游野泳,溺水的隐患就基本消除了。”

  如果未成年人出现溺水的情况,该怎么办?刘道春说,溺水者的同伴一定不能盲目下水救人,更不能手拉手救人,这存在很大的风险,在很多溺亡案例中,盲目救人大概率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遇到有同伴溺水,不要慌张,应立即大声呼救。如果有多个同伴在场,应该派出一人寻找大人来帮忙。岸上的同伴还可以将长竹竿、木棍递给落水者,提供紧急救援,但需要注意的是,救人时要尽量蹲着降低重心,以免失足落水。

  刘道春说,未成年人不可下水救人,成年人施救时也应当注意,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下水前应脱掉多余衣物,从背后接近溺水者,用手托起腋下,将其拉回岸边。如果溺水者神志不清,应将其稳定侧卧位,为其清理口腔异物,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

  最后,刘道春告诫广大家长,暑假里,孩子具备了玩水时间和“动机”,如果家长不干预玩水“现场”,放任孩子去危险水域玩水,可能导致溺水事故发生。就算再忙,也要记得看好孩子,千万别让孩子去野外水域玩水。如果家长因工作无法陪伴孩子,一定要与委托监护人做好沟通,提醒他们看好孩子;也要多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叮嘱孩子不私自去野外水域玩水。(黄石日报 记者 阮瑞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