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A-   A+
发表时间:2021-07-14 07:58    来源:宜昌文明网

书香浸润心田 阅读点亮未来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同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提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近年来,国家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越来越重视。作为知识与信息存储、分析和服务的机构,图书馆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有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对于曾深陷贫困泥潭、急于斩断穷根的五峰来说,如何从思想上扶贫,五峰图书馆在利用文化服务打通脱贫之路上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湖北唯一!

  五峰获评“书香城市”

 

五峰金豆艺术中心分馆 

  去年10月31日,2020年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授牌仪式在浙江省宁波举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凭借在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参与度高、创新性强、阅读成效显著等方面的优势,脱颖而出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书香城市”称号,湖北省仅此一家。

  近年来,五峰图书馆通过完善阅读网络体系,打造多元化阅读平台,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利用各种载体,针对不同读者群体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

  五峰图书馆馆长邓继琼介绍:截至目前,五峰图书馆先后建立书吧、分馆、职工书屋、流通点等46个,全县形成了以县图书馆为总馆,12个分馆、108个农家书屋流通服务点、25家景区酒店茶室书吧和26家全民阅读活动成员单位职工书屋于一体的图书馆一体网络。各分馆与总馆之间,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和活动共建共享,营造了全民阅读良好氛围,极大地提升了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

  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书香城市”的打造,利于人人养成读书习惯、全县形成阅读氛围。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传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时代召唤。

  打通“最后一公里”

  服务基层实现文化惠全民

五峰图书馆工作人员用背篓将图书背去送到读者手中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在人类文明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向往美好、追求进步的群体、地区来说,书籍是获取知识最快捷、最重要的来源。

  五峰图书馆是政府兴办、面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承担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开发文献资源、传递知识信息等社会功能。然而,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民众对图书馆的职能缺乏认知,从未踏进图书馆一步的民众还存在不少。

  为了让图书接地气、让知识贴民情、让文化入民心,自2011年起,五峰图书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服务全县农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新馆开放后,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以致力于普及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与信息为己任,五峰图书馆全力做好“均等、开放、公益”无门槛免费服务,打造“朗诵沙龙”、“土家讲堂”、“五峰书友会”等阅读品牌;以“你读书 我买单”、“主题读书”等活动推进全民阅读,以总分馆制促进资源流通与共享。

  每年,五峰图书馆送书下乡5000册,送共享工程下乡25场,组建197人的图书馆志愿服务队,面对留守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特殊群体开展志愿关怀活动,举办“全民阅读 助力脱贫攻坚”“留守儿童送书下乡”“书香满五峰 阅读助小康”“文艺轻骑兵送书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送书进基层”等100多场阅读推广活动……为广大基层读者借阅书籍、打开认知提供便利,真正实现公益文化惠及全民。

  学党史践初心

  打造红色教育新阵地

红色朗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今年4月22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五峰全县启动阅读红色经典,激励奋进力量全民阅读活动。

  五峰图书馆将全民阅读和红色教育结合起来,在图书馆设立红色专架,精选红色读物和书籍,多角度多层面介绍党的光辉历程、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吸引广大读者在全民阅读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

  今年上半年,五峰图书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8期,开办“茶乡领读”红色经典诵读专栏录制红色经典诵读10期,开办红色专题影院播放红色电影14部,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文化活动,承办“书说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长江读书节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五峰分赛点比赛等活动。同时在线上开设“红色数字阅读”“红色故事绘”“红色专题展览”“党建专题阅读”等栏目,并举办“了解清明知识 缅怀革命先烈知识展览”“书香农家 全面小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读书征文”“历百年风霜 诵时代芳华红色经典诵读征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阅读 点亮爱党红心全省联动阅读”、“学朗读 颂党史--e海阅读”等15场活动,线上+线下,让读者在阅读红色经典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本书传递一份爱,一份爱成就一个梦。接下来,五峰图书馆将继续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扩大文化惠民覆盖范围,使之成为文化信息传递中心、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市民终身教育场所,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提供文化信息智力支撑。(三峡晚报全媒记者匡柏学 余白云 通讯员徐小笔)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