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安全不“放假” 湖北上好中小学生防溺水“最重要一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7-13 15: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暑假和汛期相伴而至。湖北是“千湖之省”,水域湖泊众多,随着外出游玩学生的增多,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日前,湖北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部署中小学生暑期防溺水工作。通知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暑假安全教育作为学期“最后一课、最重要一课”,反复开展防溺水“六不”、“一会”宣传,加强家校沟通,实现共管共护,要特别关注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和农民工随迁子女等重点群体,建立学校、社区(村)、家庭联防措施,避免涉水悲剧发生。近日,湖北各地相继开展暑期安全宣传工作,多措并举,撑起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伞”。

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勇 实习生 黄楚惟 摄

  7月12日,襄阳市海容小学的教师志愿者来到襄城麒麟社区,为辖区孩子们讲解暑期安全注意事项,并向家长发放安全提示宣传单,指导家长对学生的假期活动进行合理安排和监管。

农村新报 通讯员 王恕森 摄

  近日,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暑假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各班班主任对暑期防火、防水、防电、防盗(骗)、防性侵、防食物中毒、交通等安全事项做了详实讲述,尤其是对防溺水“六不准”防范知识一一做了解读,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合理学习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睡眠,科学锻炼,强健体魄,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恩施晚报 通讯员陈祥楚 摄

  7月8日,巴东县金果坪乡江家村小学,安监员向学生演示救生圈的使用方法。

  当天,该乡应急办联合乡中心学校、防汛办在江家村小学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活动,全面启动暑期学生防溺水、防雷电、防火灾、防山洪、防地震、防意外伤害等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宣教工作,切实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为及时掌握水情、汛情情况,7月9日,丹江口市新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志愿者们,开展汛期巡河工作,确保河道安全度汛。

  行动中,志愿者们围绕江之舟、汉江大桥附近河段开展河道清理工作,检查河道环境卫生情况,及时清理河岸水面垃圾、杂物等冲积物及漂浮物,确保汛期河道水流通畅。同时,社区志愿者们还向群众发放《2021年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安全意识,增强广大家长对孩子的监护意识。

  近日,十堰市茅箭区红十字冲锋号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现场60余名师生接受防溺水知识培训。

  活动现场,授课老师着重向学生讲解了玩水的危害及注意事项。如不独自到池塘边、河边或田间水沟玩水、嬉戏,不独自或结伴去河边游泳,当发生同伴溺水事故时及时向附近的大人求救,不得自行组织救助等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还现场演示了溺水人员上岸后的救护处理方法:清理口鼻杂物、控水,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同时邀请在场学生上台演练,让学生掌握紧急情况下的实际操作方法,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述了一堂生动、有效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黄冈日报 通讯员 可培 摄

  7月7日,黄州区赤壁街道八一社区发放《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加强家长和孩子安全意识,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近期,赤壁街道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发放一封信、微信群、张贴宣传标语、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大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居民明白如何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增强防溺水意识。

  六级包保 一个不落

  郧阳区教师每天把安全送到家

  “王文博,放假了在家要听爸爸话,不要下河洗澡、不要到水边玩,按时完成作业。”7月10日,十堰市郧阳区梅铺镇王河小学教师董娜娜打通王文博家的电话后,了解他在家的情况后,叮嘱他要防溺水,按时完成作业。董娜娜每天要对所包的4名二年级学生进行电话追踪,了解孩子的动向。

  7月11日,郧阳区献珍学校、白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谭家湾镇中心学校、杨溪铺镇初级中学等学校成立教师巡河队,沿学校周边的河流进行巡河,宣传防溺水“六不”知识。像董娜娜一样,全区5324名教师,每天对全区73564名中小学生(幼儿园)进行全天候关注,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身体状况等,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监管,确保孩子过一个快乐安全充实的假期。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假期,郧阳区教育局落实好“六包”措施,即局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乡镇、区直学校,中心学校校长包乡镇,校长包学校,班主任包班级,教师包学生“六级包保”责任机制,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教师们在电话了解学生在家动向的同时,户户走到,为每一位学生家长送达《郧阳区教育局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假期安全。

  英山开展暑假防溺水志愿服务

  7月6日,黄冈市英山县举行暑假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14支城区防溺水志愿服务队的56名志愿者和县直学校校长、乡镇中心学校校长8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暑期,该县教育系统14支城区防溺水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将于早、中、晚等重点时段在城区大河两岸巡查,发现并劝阻青少年儿童涉水活动,避免溺水事件发生。同时,该县公安局和县应急管理局将进行无人机巡查,各乡镇学校教师负责巡查各乡镇河道和塘堰,部门联动为学生假期安全撑起保护伞。

  6月下旬以来,该县持续降雨,全县多条河流及各地水库池塘水量暴涨,为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全县中小学积极行动,以开主题班会、至家长一封信、家访、竖立警示标语、手机短信提醒、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和警示提醒,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救生技能,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安全防护网,有效遏制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湖北文明网综合黄冈日报、襄阳日报、十堰文明网、农村新报、恩施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