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孔畈村:花鼓戏唱出幸福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1-07-12 11: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乡村强。提起流水镇的孔畈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花鼓戏。花鼓戏在宜城孔畈村已经流传了200多年,村里人对花鼓戏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如今,走进孔畈村,到处都充满着花鼓戏的元素,让人一眼就喜欢上这个充满文艺范的美丽乡村。“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宜城市,楚都旧貌换新颜,今天不到别处去,流水镇孔畈村去看看……”6月24日,在流水镇孔畈村,几位村民聚在花鼓戏小舞台,唱起了花鼓戏,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现场花鼓戏唱声、锣鼓声、喝彩声不断,十分热闹。“我妻子也是花鼓戏演员之一,她自从参加了花鼓戏表演,每天精神好得很,每天晚上吃完饭就过来唱戏。”前来看戏的村民商德群说,别看现在这么热闹,早些年村里花鼓戏凋零,唱的人少,村里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以前,晚上我们基本上就是打麻将、聊聊天,没事干。”

  近两年,孔畈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充满地方特色的花鼓戏为基调,挖掘出75岁的孔畈村花鼓戏编曲人孔令友,组建了一支由12位花鼓戏爱好者组成的演出队伍,在村里老供销社的地基上修建专门的花鼓戏小舞台,让群众有场地、有条件学习花鼓戏、唱好花鼓戏。“国家的政策好,村里开始重视花鼓戏的发扬传承,学花鼓戏的人越来越多。”孔令友说。

  花鼓戏唱起来后,村民们傍晚都会来到花鼓戏小舞台观看表演,在耳濡目染中也能哼唱几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花鼓戏表演队伍。

  村里组建花鼓戏队伍的时候,村民李明均踊跃报名,他说:“现在村里建设得好,环境看起来舒心,还给我们建了专门的舞台,我们就想唱一唱,大家在一起热闹热闹。”

  为了突出花鼓戏文化,村里还利用废弃水塔结合花鼓戏特色修建了标志性景观——水塔大鼓,在村文化广场前制作了以鼓和铜币为元素的孔畈村标。

  流水镇孔畈村党支部书记冯大伟表示,下一步,孔畈村将在满足群众生活娱乐的基础上,以花鼓戏为重点,在花鼓戏的深挖、细研、传承上下功夫,争取将孔畈村花鼓戏推向全镇、全市乃至更大的舞台。以文化振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对话,赋予乡村振兴新活力,真正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襄阳日报 通讯员邬玲玲 李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