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文明实践"花香遍地"志愿服务传递向善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1-07-12 10:18    来源:十堰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的基本标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形式。7月份以来,湖北十堰多单位以“做志愿服务表率,为党旗增光添彩”为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平台,广泛开展帮建红色书屋、理论宣讲进社区、防溺水安全劝导、暑期爱心支教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市公路养护中心:帮建"红色书屋"强文明实践阵地

  7月9日,十堰市公路养护中心前往包联镜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举行红色书籍捐赠仪式。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党建专员庹文毅出席了捐赠仪式。
  该中心围绕红色经典、经典著作等方面投入800余元为社区捐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保卫延安》《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经典图书16册。随后联合社区开展了红色书籍分享活动,庹文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心志愿者分别诵读了红色书籍,引领感悟信仰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实。
  下一步,该中心将不断丰富“红色书屋”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持续强化常态化志愿服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商务局:帮建"红色书屋" 传播"红色文化"

  7月9日下午,市商务局捐赠的第一批20余册红色书籍正式进驻蓝山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书屋”。随后,市商务局联合市道路交通执法支队、蓝山郡社区开展读书互动活动。
  此次捐赠的图书,由市商务局党员志愿者精选挑选,包括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文献以及政治理论读物,宣传展示了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等方面的理论成果。
  据悉,市商务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帮助蓝山郡社区逐步完善“红色书屋”建设,丰富图书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互动活动,让“红色书屋”发挥传播新思想、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作用,更好地服务社区及周边的党员群众。
  市公交集团走进六四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7月9日下午,市公交集团志愿服务队在六四社区围绕“永远跟党走”中心主题为居民群众举办理论宣讲活动。社区干部、居民群众、公交志愿者30余人到场聆听了宣讲。
  整场宣讲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精彩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思想明确、主题突出、立意新颖,这样一场慷慨激昂、入脑入心的理论宣讲让在场听众听得津津有味,引起了大家共鸣,增强了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次理论宣讲进社区活动,“零距离”宣讲,“心贴心”交流,真正做到了走进社区、走进群众、走进人心,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使大家以更好地精神风貌投入到生活和工作当中,以更加昂扬姿态开启生活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竹溪县林业局"敲门"宣讲野生动物科普知识

  7月9日,竹溪县林业局志愿者下沉东郊社区,围绕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 共建生态文明”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敲门行动宣讲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宣讲。活动当日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派发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手册200多份。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有效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禁止猎捕、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并带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崇尚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活动通过进入包联社区居民家中,对市民发放宣讲野生动物宣传单和小册子、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科普讲解等,向社区居民和市民广泛宣讲《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实施条例》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居民保护动物资源的意识,受到了参与居民的热情支持和一致好评。
  郧阳区妇联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溺水事故发生,7月9日,郧阳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体育场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向学生们阐述了防溺水“四不要”“六不准”原则,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引导教育学生自觉远离水库、河流及水塘等危险区域。此次活动共计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50余本。下一步,郧阳区妇联将在暑期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为未成年保护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市交通物流发展局积极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劝导活动

  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防范夏季暑期溺水安全事故发生,7月10日,市交通物流发展局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积极行动,来到包联社区堰口桥村对社区居民、学生、未成年人进行夏季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和劝导活动。
  在小区内的早餐店、居民楼口、凉亭等地方,志愿者们向带着孩子的家长们发放防溺水“六不”“溺水时的自救措施”等宣传单30余份,讲解暑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家长不带孩子到陌生水域及无安全保障的地方戏水、游泳,向中小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能力。活动中,一位家长由衷的说:“你们的提醒宣传真及时,防溺水安全知识确实需要和孩子一起认真学习。”
  市交通物流局将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就是志愿者要做的”工作目标,活动受到了包联社区及居民一致好评。
  “医路童行”实践队开展儿童性教育专题会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与自我保护意识。7月10日,湖北医药学院“医路童行”实践队来到茅箭区茅箭小学乡村少年宫开展儿童性教育专题会。
  为更加有针对性的展开,队员将男女生分开教学。队员们为孩子们上了一节有关儿童性教育专题课。在女生的课堂中,老师以“大灰狼”为例,借此比喻非法触摸隐私部位的坏人,面对老师的讲解,孩子们听的都很认真。课堂结尾以观看素媛电影片段结束。在男生的课堂中,除性教育外,还增添了尊重女性的话题,认真听讲他们,相信在日后的生活中不仅学会了保护自己,也学会了尊重他人。
  美好的花朵,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关于儿童性教育,我们一直奋斗在路上!(施思 张金秋 田云 沈玲 全欣 付金钰 申莲新 王鑫容 李光)
责任编辑:曹婧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