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深化“群帮博爱”工作品牌 保障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1-07-12 15:27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枝江市民政局以创建“群帮博爱”工作品牌为载体,不断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创建活动惠及600余名特殊群体儿童,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保障。

枝江市心理援助协会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团辅

  织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制度框架。一是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二是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监护制度、儿童福利主任制度,全市315名农村留守儿童、291名困境儿童全部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三是建设完善动态数据库。对枝江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家庭基本情况、生活情况、生理及心理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动态管理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和数据库。

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

  壮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声势。一是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进村(居)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26场次,参加活动人数1020人。二是结合业务工作培训宣传。组织各镇(街道)民政干部开展业务培训1次16人,让民政干部熟练掌握儿童工作政策及操作办法。三是通过张贴公益宣传广告、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共张贴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100余次处,通过电子显示屏等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今年以来,在湖北文明网、宜昌文明网、三峡枝江网等媒体发布有关未成年人新闻信息5篇。

志愿者教孩子们认识植物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关爱服务。一是创新性引进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指导和服务。筹资19万元,聘请第三方社会组织,实施多样、持久、精准关爱服务,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二是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与驻村扶贫工作结合,在2021年春节期间,号召组织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关爱慰问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600余人次。三是为枝江市315名留守儿童购买重大疾病及疾病身故等5种保险。四是举办枝江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并组织开展“社会给我营养 春风助我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户外踏青活动,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景,丰富课外生活。五是“六一”儿童节之际,在全市部分小学、村委会,开展“童心向党,献礼建党百年”暨六一文艺汇演庆祝活动,以及“群帮汇聚力量 真情共筑希望”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团辅活动。

  通过上述举措,枝江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得到长足发展。今年截至目前,“群帮博爱”品牌共开展关爱服务活动15次,覆盖特殊群体未成年人1000余人次。(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胡凌云 许艺洋 张姿)

责任编辑:李 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