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生活大变样——枝江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市民幸福感

A-   A+
发表时间:2021-07-09 08:09    来源:宜昌文明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以来,枝江市马家店街道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细抓好抓落实,创新推行“14580”(有事我帮您)治理模式,做优社区、做实小区、做小网格,通过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把阵地建在小区中、把党员联在网格上等方式,来协同共建“四好”家庭、“四美”楼栋、“四强”小区的“美好小区”。

  “小区变了样,生活更幸福。”一句宣传标语,描绘了和谐社区的美好愿景。马家店街道以建党引领为核心,凝聚多元主体力量,打造了“家文化”的党建品牌,将和谐社区的美好愿景转变成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美丽图景。这其中离不开小区里为此付出心血的各党支部书记。

  政苑小区:小区治 居民乐

  丰坪巷社区政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居住空间密集度大,辖区内存在着居民停车难、公共活动空间少等问题。针对这些治理难题,政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付定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为民服务思路,以辖区单位、社区、居民为基石,搭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级的对话交流与协商共建工作平台,引导多元力量共商共治共建共享。

  2019年,退休干部付定高当选为政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保持矢志不渝的恒定初心。”多年来,付定高以此要求自己,自觉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过制定相关制度,始终将自己的精力和对群众的热情投入小区,最终协助小区进行公共设施建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政苑小区,有个党群服务站。在这里居民可以咨询办理相关证件,老人们可以开展棋类活动,小孩子也可以免费看书。”付定高说,通过“14580”治理模式,协同共建“美好小区”,既夯实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也打通了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嘉美小区:构建“新居民”温馨家园

  “原来进小区,找车位都很困难。现在回家不仅有空余的车位,停车还有人引导。”丰坪巷社区嘉美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贺应炳指着一处空车位笑着说。

  在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小区门口还有专人值守。“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的小区坑洼地带随处可见,甚至连一平方米的平整地都没有。”贺应炳介绍,嘉美小区原是枝江市乡镇企业局的宿舍区,在改造之前小区环境是出了名的“脏乱差”,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贺应炳告诉记者,为了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共投入资金40万元为该小区新划停车位、刷白楼道、更换破损路灯、加装小区监控、整治小区环境、增设文明劝导牌。通过改造,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环境差的痼疾。

  目前,嘉美小区基层党组织和业委会从根本上实现了居民诉求有处讲、居民困难有人帮、矛盾纠纷及时解的共建共享治理格局。

  锦华园小区:红色自管物业引领服务创新

  七口堰社区锦华园小区创新探索建立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自管模式,以红色自管物业引领服务创新,一个原本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多、居民意见大的“问题小区”实现华丽蜕变,成为居民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小区”。

  针对小区治理问题,锦华园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负责联系协调业委会、监委会、社区、共建单位、楼栋长等多方治理主体,协商研究居民反映的重大事项。业委会由5名委员组成,负责小区自管事务及居民诉求的协商解决,业委会主任由小区党支部书记邵良俊兼任,4名委员对安全、财务、宣传、卫生等各管一块、各负其责。

  邵良俊介绍,小区组织9名联户长、58个党员中心户、35名下沉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采取入户走访和自管办接访相结合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引导居民“有事找党说”。业委会每周及时收集研判居民诉求,对居民反映的“微心愿”及时由自管办处理落实。同时,对涉及多数居民利益或大额开支事项,业委会每半个月提请党支部召开多方议事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管委及社区班子成员和网格员、片警、共建单位负责人等多方共同协商研究,由业委会综合意见并提出解决方案。

  “居民反映的单元门‘刷卡’不便,我们就由‘刷卡’变成‘刷脸’;居民反映高空抛物隐患大,我们就将所有业主家可能落物都进行了登记和加固、拆除处理;居民反映快递易拿错,现在就由保安人员负责收发。”邵良俊说,小区方案都由联户长逐户征求意见,得到70%以上居民同意后业委会组织实施,这样一来基本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目前,锦华园小区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组织,建设了党群服务站,管理水平提升了、环境改善了,群众说事方便了,笑脸也多了。

  老实中小区:搭建服务小区居民的“立交桥”

  沱江社区老实中小区1991年建成,原为教师住房小区,现为杂居小区,共有52户居民。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开始实施,老实中小区作为第一批改造的老小区,遇到了不小挑战。

  为将党组织建到小区、党小组深入楼栋、党员作用发挥到单元,2020年11月,老实中小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成立老实中家园业主委员会和功能性党支部,将治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的身边,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

  “小区以前有很多违建房,包括停车棚、私人菜地、加宽的食堂等6处私搭乱建,有的车棚离房屋仅有0.8米的距离,对居民造成了较大影响。”老实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胡建新说,为了实现改造,通过投票表决的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并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开始对私搭乱建进行拆除。

  “改造过程中,我都是先电话沟通,再上门宣讲政策,避免不必要的矛盾。”胡建新说。

  “小区改造,不仅仅是对于违建房拆除,还针对小区老人居多的情况,增加了绿化、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同时安装了门禁、充电桩等居民所需设施。”胡建新介绍,老实中小区以“14580”为抓手,以解决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治理共抓、事务共商、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共建机制,搭建起服务小区居民的“立交桥”。(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徐子凡 通讯员刘斐 万苗 黎文静)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