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村规民约树立文明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7-09 08:29    来源:宜都文明网

  “一年人情开支要2万元,你们管不管,能不能管,会不会管?”2018年,宜都市陆城街道尾笔村党委书记黄攀虹刚上任,就被村民的连环三问给问住了。那时的尾笔村,讲排场、搞攀比、“人情风”愈演愈烈,封建迷信、聚众赌博、邻里矛盾不断。

  如何树立文明乡风?近年来,宜都市陆城街道以“双基强化·三治融合”湖北省试点为契机,在农村探索实施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形成了以完善落实村规民约为基础,以人情风治理和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建设为抓手,以村组干部、党员和乡贤能人三支队伍为支撑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

陆城街道尾笔村家庭文明诚信档案馆。 曹礼达 摄

  陆城街道干部调查发现,尾笔村一年红白事高达500场以上,除了结婚、生子等大事外,入学、参军、祝寿活动数不胜数。高考毕业生通知书没到,升学宴已摆好,一度成为常态。人情成为负担,百姓怨声载道。

  2019年6月1日,《宜都市陆城街道尾笔村村规民约》颁布实施,陆城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成立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2019年村里大小红白事仅78场,村民人情开支降到万元以下。”黄攀虹介绍,在尾笔村“两委”不断努力下,《村规民约》治理成效显著。尾笔村村规民约共28条,包括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创建、婚姻家庭等,所有规定紧贴村民生活,明确细致,可操作性强。

  为促进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陆城街道组建了“道德评议会”,建立信息采集、行为甄别、道德评议、系统管理、积分兑换、结果运用、激励约束等制度,切实让诚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受限。在尾笔村文明诚信档案馆,一整面档案墙存放着全村1128户的档案盒。档案盒内,村民家庭信息基本情况、积分管理台账、道德评议会评审记录等清晰在案。黄攀虹说,自诚信档案启动以来,尾笔村有效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200余起。

尾笔村村民用文明诚信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礼品。 王念慈 摄

  陆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超表示,支部“微家”看似“小而散”,实则“大而强”,成为畅通和规范群众表达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的平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陆城街道锦江社区“家+驿站”成为党员群众议事新阵地。 曹礼达 摄

  人情风“刹”住了,邻里矛盾调解了,诚信观念入人心了,百姓生活幸福了。陆城街道锦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镇祝军说,不少居民表示,如今在外,大家都会称自己是锦江社区人。

  如今的陆城街道山绿、水清、路净、村洁、户美,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傅钰涵 王恩杰 陈德钰)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