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厚植创建沃土 劲吹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7-13 07:51    来源:武汉文明网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名片和发展灵魂。在武汉推动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新洲区大力实施理想信念铸魂、市民素质提升、健康生活倡导、社会治理提质、城市环境美颜、窗口行业创优、志愿服务关爱、红色文化育人、立德树人以及文明乡风涵育等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进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充分彰显了新洲的独特魅力和文明风貌。

  大员上阵 问题导向推动改善人居环境

  7月6日,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带领相关区领导、部门街道负责人,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改,深入到客运站、医院、酒店、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一线,实地查看街容街貌整治、环境卫生清理、经营秩序监管、宣传氛围营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强调要按照“净、平、明、绿、美、齐、优”要求,高标准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新洲区领导督查邾城农贸市场。图片来源:新洲发布

  新洲区实行区领导包干责任制,“四大家”主要领导分别包点包片摸排、督查,对摸排、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限期整改,着重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不间断巡查。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逐条整改,逐条销号。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环境,营造文明有序城市形象,新洲区各街镇不定期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主要督查整改背街小巷含主次干道出店占道经营、广告招牌设置、乱堆乱放、当街晾晒、乱贴乱画等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建立区、街两级督查机制,对市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整治,按照市检查标准实行整改,当天能够整改的问题,当场整改,当天不能整改的,由区城综办进行拍照取证,下达督办单,按照市级整改时限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各街镇围绕“四路两线”排查、摸底,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切实解决占道经营、违法“三乱”等环境乱象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新洲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坚持大员上阵,问题导向,推动文明创建在整改中促提升,在精细中求蝶变,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价值。

  窗口创优 文明单位结对共建营造温馨家园

  5月8日下午,在邾城街邾城街向阳社区,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们正在进行美化社区、清洁家园行动。大家分工明确,争先抢做,将小区的枯枝落叶清扫干净,清理墙面上的“牛皮癣”,捡起地面上的烟头。志愿者们顶着初夏的烈阳,不怕苦、不怕累,专心致志地打扫,不放过任何一处垃圾、任何一块“牛皮癣”。他们辛勤劳动的场面成为了社区里最靓丽的风景。

  这是新洲区开展的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共建活动固定于每周五下午开展,围绕清洁家园、美化社区、创城入户宣传、听取群众需求、倡导文明礼仪、弘扬文明新风等开展。全区200多家区级文明单位工作人员走进70多家社区,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共同营造温馨家园。

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新洲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将进一步深化,采取“点单”“派单”模式,即社区需要哪类服务,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向区委文明办“点单”,区委文明办根据文明单位的职能进行“派单”,避免结对共建活动走过场。

  注重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新洲区深化窗口行业创优活动,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品质,为全社会提供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服务态度优、服务举止优、服务效率优、服务技能优、服务环境优,新洲区在窗口行业中广泛开展“五优”文明服务,切实提升窗口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持续开展“双评议”活动,引导窗口单位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

  见缝插绿 “绣花”功夫让城乡环境更靓丽

  “城市管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新洲区多部门联动,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与市民的幸福感。

  阳逻经济开发区是华中地区重要物流中心,为现代港口工业新城。踏上开发区的热土,港口繁忙,工厂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从余泊大道向东,进入五一大道,原来的护坡是杂草丛生,如今变身绿化墙。杂草泥土路,铺上了地砖,道路第一次有了人行道。道路绿化带,由单一的草皮,变成了草皮、波斯菊与金森女贞共生的花园式景观,车行其中,犹如进入花园,赏心悦目。

升级改造后的五一大道绿墙。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长期以来,新洲城区道路两侧人行道及花坛绿化带内的电力、电信、联通、广电等部门的光电箱柜和交通信号控制箱经风吹日晒,有的老旧破损,有的污迹斑斑,影响了城市容貌。新洲区城管部门在邾城、阳逻城区组织开展城市道路沿线箱柜彩绘美化提升专项行动。

  从今年4月底开始,对邾城衡州大街、齐安大道、新洲大街三条道路上的80个光电箱柜,阳逻平江东路上的41个光电箱柜进行整治美化,有效提升了道路空间品质和城市形象。

新洲街头道路沿线的光电箱柜披上了彩绘新衣。图片来源:新洲发布

  新洲区持续开展市容市貌和公共秩序整治,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生态、靓丽的城市环境。

  志愿关爱 “点单式”服务精准聚焦困难群体

  邾城街幸福社区82岁的独居老人郑佑骥,家中电灯坏了,老人一个电话打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员,网格员立即安排水电工志愿者张水元上门,20分钟就帮老人解决了问题。

  幸福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共有3600户1万多人。邾城街将幸福社区确定为新时期文明实践站试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50多名志愿者常年为社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心理辅导、理发,为困难群众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只要居民有需求,第一时间找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员,网格员第一时间通知志愿者,提供‘点单式’服务,就近帮居民解决问题,方便、快捷、高效。”幸福社区书记陈金霞说,社区将每月5日定为志愿服务日。

  新洲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居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示范岗”,积极探索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特困群体,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展开。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服务。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新洲城乡,常年活跃着大爱人生慈善关爱协会、文明爱心公益协会等志愿队伍。他们在邻里守望、扶弱助残、卫生环保、法治宣传、心理咨询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新洲区引导志愿者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基层治理的志愿服务名片,培育出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当前,新洲区正深入开展“武汉因你而荣”“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带动新洲人们把文明的实践,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齐心协力参与到播撒文明种子的行动中来。下一步,新洲区将按照“净、平、明、绿、美、齐、优”的要求,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精致新洲、魅力新洲、幸福新洲。(武汉文明网综合 新洲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