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文明花开别样红

A-   A+
发表时间:2021-07-07 08:50    来源:十堰文明网
  文明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道德风尚,也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近年来,湖北省房县县委、县政府打好主动仗、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以文明的写意、和谐的妙笔,描绘了一幅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蓝图”,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为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
  如今,走在房县大街小巷,一幅幅公益广告夺人眼球,一处处文化长廊随处可见,展示内容通俗易懂,表现形式丰富多彩,一股股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不断受到熏陶教育。
  近年来,房县始终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压实各级党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先后成立文明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领导机构,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覆盖房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办事机构,完善议事规则、工作制度、文明创建系列管理办法、测评体系、问责办法等规章制度,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纳入意识形态管理、党建责任制、综合目标考核中,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内容、有阵地、有制度、有责任,实现工作常态化、队伍专业化、机制长效化,党管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价值培育·筑牢理想信念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房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道德滋养群众心灵,不断提高群众道德认知水平。
  房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到一线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2020年,房县成功脱贫出列,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看到这些医生、警察、护士舍生忘死战斗在抗疫一线,我觉得我们国家真的很伟大。”在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房县专场报告会上,一名群众深情地说。更有干群激动表示:“有党的领导,我们才能享受现在平安幸福的生活!”

文明实践科普到田间地头
  改革创新·开展文明实践
  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房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探索解决基层宣传思想文化“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初步形成了“四为主”的工作格局:做实三级架构主阵地,实现县、乡、村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做实志愿服务主力军,5.8万名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激活了文明实践主体力量;做实文明实践主渠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群众点单、中心(所、站)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的“六单模式”精准有效服务群众;压实各级党组织文明实践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2020年,房县志愿服务大军参与疫情防控,形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构筑起保卫家园的坚固防线。

表彰道德模范
  持续创建·服务百姓民生
  文明的种子,必将在房陵大地广为播撒,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标签。多年来,房县积极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窗口、文明企业、文明小区等创建活动,让文明浸润于群众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城市精神最深处——
  连续创成4届省级文明城、7届市级文明城,房县文明村镇参创率达100%,获评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创成率达64%;文明单位创建实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2014年,房县税务局率先摘取全国文明单位桂冠;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开展五届“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选树美德少年百余名……闪光的文明印记,锵铿的精准数据,无一不昭示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
  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广大干部和百姓,人情往来有规定;专项整治抓得紧,大家自觉来执行;党员干部讲党性,人情宴请要谨慎;申请报备有规定,超过范围受处分。”这是房县青峰镇青峰街村村民张启刚用快板的方式说唱人情新风。
  为弘扬文明新风,房县树立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小事不办的价值观,坚决破除巧立名目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综合运用德治、自治、法治手段,让淳朴民风回归城乡。群众负担大幅减轻,单户家庭年均节约礼金2万多元。人情新风故事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各大媒体,人情新风经验在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交流,并入选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以人情新风为引领的勤俭新风、孝贤新风、洁美新风、家教新风、殡葬新风带动群众改变旧观念、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促进了乡村治理,加速了乡村振兴。
文艺轻骑兵活跃城乡
  选树榜样·培育时代新人
  先进典型就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有形的正能量。近年来,房县不断挖掘富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心,感染人心。
  该县聚焦身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持续发掘榜样人物。在村镇开展忠诚、孝贤、睦邻、洁美、脱贫、新风、家教7类榜样评选活动,在县级开展十大慈母、十大孝子、十大新闻人物、最美家庭、房县好人、巾帼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抗疫先锋等系列评选,涌现各类榜样3000余名。讲好房县故事,百余名先进人物获评全国、省、市典型。开展道德模范“六进”活动,让广大干群学有标杆、行有示范。革命烈士陈士欣、最美村官代大明、乡村教师伍昌云、最美义工赵伟、荆楚楷模赵大满、“愚公”书记方必春、中国好人熊次莲、全国文明家庭张安民……一个个先进典型激励着房县人民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陆龙杰 任志勇
责任编辑:曹婧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