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广水市京桥村“党建+”绘出乡村振兴图

A-   A+
发表时间:2021-07-07 17: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广水市杨寨镇京桥村党支部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党建为统领,通过一系列“党建+”模式,打好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实现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互动双赢,为实施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美丽答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该村积极对接乡村振兴项目,按照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定位,建立起1000亩特色产业园,发展油茶和茶叶种植;回乡能人陈汉记流转土地1200亩,建立泉水陈家湾生态种植园,带动村民依托产业共同致富;建成200亩稻虾连作基地、100亩太空莲基地;围绕107国道生态长廊,按照一户一景、一步一景的规划建设南北20米宽绿化带,全力打造绿色长廊、沿河瓜果采摘园和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开展禁牧保林促生态行动,坚持党员带头示范,全村群众积极配合,对以前散养的牲畜全部实行圈养,消除了散养牲畜对生态环境的消极影响。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投资200多万元,对村湾进行绿化、亮化、硬化、美化,设计建设一河两岸景观,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农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共拆旧76间,拆旧厕所76座,清理臭水沟1300千米、拆除私搭乱建违章设施46处。对村庄周边环境进行美化,清理公路沿线水沟,清运生活建筑垃圾,对村域内河道统一完成疏浚及河道周边环境整治,达到河畅、水清、面洁、岸绿的水环境,实现“景相融、河相接、路相通”。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村党支部从文化氛围营造着手,高标准建设文化宣传长廊、文化宣传栏。在房屋山墙粉刷墙体,以孝善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法治建设、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为题材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墙。培育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卫生理事会。建设占地1000㎡的村级文化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供村民娱乐休闲。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百姓的事百姓说了算”,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上,坚持“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让老百姓民主决定自己的重大事项。主导建立了京桥村村级事务“两议两公开”制度,明确了村委会在经济运营决策、低保救济、村庄建设和“三资”监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推行党员议定、村党支部议决,所议事项在全村公开,不搞“暗箱操作”。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代表、理财小组等群众性监督作用,由村干部同群众代表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了干部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随州日报 特约记者吴财荣、通讯员吴斯、程倩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