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文化资源 提高教育成效——广水干群用本土文化讴歌百年党史

A-   A+
发表时间:2021-07-07 18: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水自古“其民秀而文,其书劲而朴”,文脉悠长,底蕴深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将文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用活文化资源,放大教育效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同步,挖掘红色文化“富矿”

  6月25日,广水市应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松柏苍翠、丰碑耸立。该市乡村振兴局全体党员干部满怀崇敬之情,在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广水市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基因深厚。峥嵘岁月中,何子述等5000多名烈士鲜血洒满鄂北山城,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广水市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富矿”,着力打造何子述旧居等一批红色体验点,建成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筛选出印台山文化生态园革命历史纪念馆等3个现场教学点,先后组织开展现场教学110多场次。

  “我们同步开辟了专题专栏,将党史学习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广水市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策划推出“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重磅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足迹”系列报道,充分挖掘、弘扬本地红色文化。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党史学习、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系列短视频10多条,累积播放量达8万多次。

  以庆祝活动为载体,弘扬“三乡”文化

  6月29日,“永远跟党走”广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展厅内游人如织,300多件艺术佳作依次陈列,群众们纷纷在水墨丹青、诗联书法和摄影作品前驻足观赏,交流品鉴。

  此次艺术展是广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从去年开始,该市广大文艺爱好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挥毫泼墨、以书言志、以画寄情,为时代留影、为山城存照,创作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艺术作品。

  “广水的山山水水让我惊艳,我的家乡真是美!”近期,广水市多名本地“网络大V”组团参观艺术展,本地网络“红人”、广了个水新媒体中心主编付正涛参观完艺术展后发出感叹。“网络大V”们纷纷表示,将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开展宣传,让更多网友欣赏到广水优秀艺术作品。

  举行“颂歌献给党”歌咏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办全国楹联大奖赛、“永远跟党走”艺术展等活动,编撰出版《百年党史广水先锋》《百年放歌》诗词楹联集等作品,精心打造红色楚剧《江姐》,组织开展文艺汇演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

  广水市积极放大“三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文化效应,融入地域特色元素,先后举办系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全民参与,共同开展文化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成层次不包括以下哪一项?”“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四史’具体指什么?”……6月28日,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史知识竞赛。

  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轮比赛环节异常激烈,经初赛选拔出的8支参赛队伍16名选手聚精会神,积极抢答,现场观众悉心观看,不时对选手的快速反应、准确作答报以热烈掌声。

  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红歌大合唱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增进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紧扣“青年节”“儿童节”等节点,开展青年畅谈会、“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和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广水市紧扣时间节点,突出重点人群,丰富活动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刘冬 程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