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礼遇”文明家庭让有德者更有得

A-   A+
发表时间:2021-07-07 09:46    来源:宜都文明网

半价用水、先就医后付费、无抵押贷款10万元、子女自主择校……

周祥玉展示获得的荣誉证书。

  当文明诚信成为一座城市的品格,城市就会变得温暖而闪耀。

  近日,宜都市162个家庭被评选为该市“文明诚信标兵家庭”,除了荣誉和肯定,这些家庭在一年内可享受半价用水、先就医后付费、无抵押贷款10万元授信、子女自主择校等一系列实惠。

  一时间,这些家庭成为当地热议的话题。

  百余家庭脱颖而出

  6月28日,宜都市举行首届“文明诚信标兵家庭”表彰大会,该市162个家庭脱颖而出。

  “没想到会获得这样一个荣誉,很激动。”家住松木坪镇庙河村的周祥玉说。

  周祥玉此前一直在松木坪镇投资矿产行业,2016年,看到家乡的传统美食和农副产品前景不错,她办起了农业合作社,村民负责生产加工,合作社负责销售。

  “生意很红火。”周祥玉说,村民们生产的葛根粉、蜂蜜、腊货等农副产品很受市场欢迎,目前有70多户村民和合作社合作,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500余万元,大家的腰包鼓了,干劲更足了。

  因为带动乡亲致富,加上平时乐于助人和善可亲,周祥玉家被评为宜都市“文明诚信标兵家庭”。

  “荣誉难得,是对工作的肯定。”另一个获评“文明诚信标兵家庭”的居民李六益说。李六益是五眼泉镇弭水桥村村主任,除办了一家茶叶加工厂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外,他在村里也是个热心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纠纷,他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村里拥有很好的口碑,深受村民信任。

  一年内享诸多实惠

  受到表彰后,这162个家庭在一年之内,可以享受到这份荣誉带来的诸多实惠。

  除获得一次性奖励表彰奖金外,这些家庭还可以享受到半价用水、100张全市公用停车场免费停车券、先就医后付费、无抵押贷款10万元授信、子女自主择校、一次性50立方米免费生活用气、免费职业培训,市内政务、金融部门办事享受“绿色通道”……涉及信贷、教育、就医、停车、供水供气等13个大项、30多个小项。

  以子女自主择校政策为例,“文明诚信标兵家庭”家庭成员中符合就学条件的适龄少年儿童,可自主选择宜都市内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提前提出书面申请,凭“文明诚信标兵家庭”荣誉证书和相关身份证件到宜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办理即可。在办事“绿色通道”方面,宜都市内的银行、市政务服务中心都在窗口开设了“文明诚信标兵家庭”绿色通道,“文明诚信标兵家庭”家庭成员凭着荣誉证书即可享受优先办理。

  “非常实用。”周祥玉说,因为要拓宽销售渠道,经常前往宜都城区跑市场,此次获得了100张全市公用停车场免费停车券,完全够用了。

  “这些实惠政策非常实在。”李六益说,他准备带着“文明诚信标兵家庭”荣誉证书去办理无抵押贷款,扩大茶叶加工厂的规模。此外,孙子正在读幼儿园,打算和家人商量后,给孙子挑选一所好小学就读。

  人人争优比学赶超

  今后,宜都市将每年评选一次“文明诚信标兵家庭”,其中市级“文明诚信标兵家庭”150户以上、乡镇街道“文明诚信示范家庭”1000户以上,市乡村三级“文明诚信家庭”达10000户。

  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文明风尚的形成。去年5月,宜都在该市155个村(社区)全面推广建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这些村(社区)都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实行积分管理,将文明守礼、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行为终身记录应用。

  “每一家都有一个加分扣分的档案成绩单。”宜都市尾笔村党委书记黄攀虹说,建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后,该村马上成立了由党员、村民代表、驻村民警、法律顾问等组成的村道德评议会,负责对每户家庭的道德文明情况进行评审,并定期记录和更新。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创业带富、乐于助人等5大类22个小项经过认定可以加分,扰乱公共秩序、违反村规民约操办红白喜事、乱扔垃圾等31种不文明行为将被扣分。如果一户居民因不文明行为被扣了分,后期可以通过从事志愿服务挣分补上,如果扣分达到了一定标准,将会失去年底发放奖品和村集体收入股份分红等资格。

  此次“文明诚信标兵家庭”评选,就是由各个乡村、社区推荐得分高的家庭,然后由宜都市三治融合领导小组审核、把关、评定。

  “要严格约束自己和家人,和街坊邻里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多做好事实事,争取下一次也能评上文明诚信标兵家庭,享受到实惠政策。”宜都市民李小云说。

  “通过系列礼遇措施,让受表彰的家庭有地位、得好处,营造家庭之间‘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弘扬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为宜都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增光添彩。”宜都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邓钢英说。(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黄强 通讯员郭守凤)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