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之城”武汉是这样炼成的

A-   A+
发表时间:2021-07-06 17: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来了就是武汉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在武汉志愿文化的感染和影响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做关爱精神的倡导者、公益力量的聚合者、文明生活的推动者。为什么武汉人喜欢做志愿者?为什么志愿者群体能在武汉蓬勃发展?为什么志愿服务能在武汉一路升级、不断延伸到社会治理领域?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寻武汉炼成“志愿者之城”的“秘诀”。

  内生需求化作主动行动 武汉人人争当志愿者

  2020年2月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为了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伍明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洪山区洪山街武昌府社区志愿者伍明:“开始是湖北省发了一个通知,鼓励大家下沉,我们学校也给我们发了通知,接着‘学习强国’发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通过这个渠道参与,我主要帮助社区居民跑腿代购,买药买菜。”

  在去年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中,武汉创造性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有效解决了居家市民物资保供的燃眉之急,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使广大市民群众对志愿服务工作产生了高度的认同,对担当一名平凡而光荣的志愿者产生了强烈的向往。

  今年“五一”假期,武汉恢复繁华,成为全国最热门出游目的地之一。住在武汉广场附近的李光明加入志愿者的行列,负责疏导人流安全有序地通过路口。

  江汉区志愿者李光明:“新华路这个地方是交通要道,人流量比较大,所以我们来值班,服务社会,让大家更好地过“五一”劳动节??。”

  近年来,武汉通过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激发市民的家园情怀、爱心善意,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个标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对文明的展示,共同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滋养文明土壤 就近就便志愿服务成新风尚

  今天端午节之前,汉阳区龙湖东岸社区的志愿者们有了新任务:教街坊邻居包粽子。

  汉阳区龙湖东岸社区居民杨爱玲:“开心,有收获,从不会包,到包得多有型。”

  汉阳区龙湖东岸社区志愿者史海燕:“生活在这个大集体当中,我帮助过大家,大家记得我,我就觉得做这些事情有价值、有意义。”

  史海燕和杨爱玲住在同一个小区,正是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她俩才能相识相知,真正成了朋友。

  围绕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街坊邻居的口口相传下,“就近做志愿者,邻里亲如一家人”成为居民的新风尚,龙湖东岸社区的志愿者由最初的8人增加到现在的200多人,志愿服务队也从最初的1支变为如今的21支。

  汉阳区龙湖东岸社区党委副书记贺嫚:“更多的是居民之间的一个氛围,我觉得氛围很重要,团结了邻里之间的关系。”

  目前,全市已建成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5个文明实践所、2721个文明实践站,建立1457个志愿服务岗(站),引导广大志愿者立足基层,就近就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贴心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

  “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武汉正是通过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机制,充分激发志愿者活力,让志愿者群体不断发展。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今年3月,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武汉地区共有7个个人和集体名列其中。该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武汉已有34个典型上榜,数量居同类城市前列。

  作为全国最美志愿者,胡昇今年将重走武汉的各家红色博物馆,从书籍和媒体报道中收集红色故事,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工作。

  全国最美志愿者胡昇:“我愿意在这个舞台上更远地走下去,因为越来越觉得中国的历史要讲,武汉的英雄故事要讲,我也看到了很多年轻人走向了志愿服务的道路,我很高兴,我要给年轻朋友做个榜样,我行你们也行!”

  与胡昇一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汪勇一直辗转在宣讲台和志愿服务工作之间,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汪勇:“因为现在更多的人看到我了,那么把自己做好了之后,做成一个标杆形象,大家都觉得这样挺好的,就往这方面一起努力。”

  武汉素有“一城好人、道德高地”的美誉。这里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有7位全国“最美奋斗者”,以及吴天祥等15位全国道德模范、14位感动中国人物等。

  正是在典型引领下,近五位武汉人中就有一位是志愿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4日,武汉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244。4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9。83%,注册志愿团体8688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5039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83万小时。

  建设志愿者之城,武汉还采用多元化激励方式,通过完善志愿者保险制度,推广“爱心银行”“爱心公益超市”志愿服务积分储蓄兑换做法,对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回馈,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志愿服务后,把服务时长换作积分存进“银行”,不仅能兑换牙膏、纸巾,还可以兑换生活服务。

  今后,武汉市文明办将以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社会化参与、项目化运作、信息化支撑、法治化保障,引导更多人参与志愿者服务,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志愿者之城,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武汉最靓丽的名片。(武汉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