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满城劲吹文明风 "志愿红"成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7-06 14: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郧阳城区美景

  行走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人、和谐友爱的居民、贴心服务的志愿者……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搏。

  自十堰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郧阳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原则,以“强基础、优环境、提品位、惠民生”为总要求,创建机制提效、基础建设提档、管理方式提标、人文素养提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志愿者宣誓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创建机制

  文明创建事关城市形象和民生福祉。郧阳区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长效机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区建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文明创建的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实地调研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并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长联席会议制度,指挥长、副指挥长每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重点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完善区领导包联乡镇(社区)、区直单位包联网格的“三联三包”责任机制,区领导定期深入乡镇(社区)研究、检查、督促、协调乡镇(社区)创建工作,区直单位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社区足够支持和帮扶;修定完善《郧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追责问责办法》,建立“指挥部统筹协调、区纪委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补齐民生短板夯实创建基础

  林荫巷长约500米、宽3米,改造前,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2019年4月,全市启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后,郧阳区城关镇兴郧路社区争取和自筹资金120多万元,对林荫巷和林荫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造后,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受到居民好评。

  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郧阳区切实解决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8年以来,该区对城关镇各社区、客运站、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周边的34条背街小巷、181个老旧小区对标改造,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投入3000多万元,对8个重点乡镇及17个行政村开展对标提质改造,拆除或改造旱厕

  889个、新建公共卫生间8个,规范便民市场6个,使村镇面貌明显改观。建立市政设施常态巡查维护机制,对标改造城区10座公厕,新建郧十公交站公厕等4座公厕;维修城区人行道13762平方米,改建盲道6148米,修补道牙5270米,修补沥青路面57082.5平方米,改造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对老羊毛衫厂空地进行改造,建成集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街头游园;对郧阳大市场、中岭农贸市场等进行标准化改造;新建棒槌河、凯崎原址两个停车场,增加车位2000多个。

  

干部职工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文明创建知识宣传活动

  落实精细管理巩固创建成果

  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郧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早晚两次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执法车辆6台,对郧阳路郧阳区人民医院大门口路段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这是郧阳区开展精细管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一个缩影。

  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需要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郧阳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心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全面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该区对城关镇解放南路、郧阳路等9条主次干道实行“一长五员”路长制管理,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专项行动;在城区17个重点区域安装4G城市管理语音广播系统,在24个重点点位安装31个视频监控摄像头,提升了城市重点区域管理执法效率和精准度;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启用违停抓拍设备51个,增设行人信号灯和语音提醒系统,引导人们文明出行;开展“突出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使得城市环境整洁有序、城市秩序逐步规范。

  

郧阳区老干部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培育文明新风

  清理小广告、捡拾地面垃圾、规范乱停放的电动车、劝导和制止市民不文明行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在郧阳区大街小巷,人们经常能看到文明创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文明创建为大家,文明创建靠大家。为进一步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体水平,郧阳区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志愿者以身作则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近年来,郧阳区整合各类基层公共服务阵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已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建成实践所20个、实践站348个、实践基地10个,实现了文明实践机构区乡村(含社区)三级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立以网格员、楼栋长为主的“三员三长”常态工作机制,发动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职工群众,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目前,该区文明实践阵地入驻志愿组织145家,注册志愿者8.8万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360次共37万小时。

  重塑城市筋骨,培育城市灵魂。沐浴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代新风,郧阳大地日新月异,一个更加文明、和谐、幸福的郧阳已然显现。(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通讯员 高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