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陌邻”变“睦邻” 让居民幸福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7-06 16: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你知道你的邻居叫什么名字吗?你去过邻居家串门吗?可能很多人都会给出否定的回答。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钢筋混凝土加防盗门阻碍了心的交流,以致“对门相见不相识”,邻里之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但远亲不如近邻,“陌生人”如何才能变成“老熟人”?鄂州市飞鹅社区“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想尽办法:邻里议事,家门口解决小区难题;爱心募捐,邻里互助渡过难关;传统节日,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他们用温情融化坚冰,用真心打破隔阂,让“陌邻”变“睦邻”。

  “有事就找朱大姐”

  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中的马大姐“爱管闲事”,为邻居介绍对象、牵线搭桥、调解纠纷……在飞鹅社区也有这样一位“闲人朱大姐”,她就是朱玖华大姐。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总想找点事做。 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但还是可以发挥余热,为国家和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现在大家如果遇到什么麻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有事就找朱大姐”已经成了朱大姐和邻居们特殊的默契。

  做志愿者这么多年,朱大姐对小区居民的情况“门儿清”,警惕性又高,小偷在她面前无处遁形。几年前,朱大姐就曾抓住一个偷电瓶的小偷。“自从抓到那个人以后,我们小区的电瓶近4年来再没有被偷过。”朱大姐自豪地说。

  当然,朱大姐也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有人说我是吃饱了没事做,说我是图表现。” “我既不要工钱,也不要谁写稿子表扬我,我就凭良心做事。” 说到这,朱大姐的声音有些哽咽。 虽然这样,但参与志愿服务还是让朱大姐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在她的感召下,飞鹅社区涌现出不少热心的“大姐”“大叔”。

  “文艺青年”送文艺,欢乐进万家

  “你让我唱三句半没问题,让我做采访我说不来。”在舞台上能说会道的王青云大姐面对镜头却有些害羞。

  王大姐是飞鹅社区出了名的“文艺青年”,三句半、快板等语言类节目是她的拿手好戏。

  在飞鹅社区,像王大姐一样的文艺爱好者有很多。为了给她们搭建活动平台,同时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青云工作室应运而生。

  青云工作室的阿姨们不仅经常为社区的孤寡老人表演节目,还多次到乡下送演出。有次演出时,一个演员的话筒拿反了,台下的观众都笑得前仰后合。“还好当时我随机应变改了词,接上了戏,不然就要出洋相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大姐自己也忍俊不禁。

  王大姐的老伴熊爹爹曾是部队的文艺兵,吹拉弹唱样样都行,编三句半、写小品更是不在话下,青云工作室的很多节目就是由他创作的。

  “他一直都很支持我做志愿者。只要他有空,就会陪着我一起去外面演出。 我们是夫妻,更是志同道合的知己。”提到老伴,王大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熊爹爹这个才子做后盾,王大姐将把更多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千家万户。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互助是最朴实的温暖,“陌邻”变“睦邻”并不困难,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颗真心,足矣。(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卢叶 摄影肖运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