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文明创建从城市细节抓起

A-   A+
发表时间:2021-07-06 11: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郧西县志愿者规范放置共享电动车

  “看着街道变干净、变美,心情也跟着变好了。”628日,家住郧西县城关镇远洋新城小区,正在晨练的居民何晴开心的说到。

  连日来,郧西县以文明创建为推手,街道在城市治理、基层治理、社会治理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群众也因此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清晨时分,郧西县小河农贸市场内外已是人声鼎沸,前来买菜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

  历经系列整治提升行动后,该农贸市场内外整洁有序,以往扎堆在市场周边叫卖的临时摊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范经营的沿街商户,以及入市营商的固定摊主。与流动摊贩一同消失的,还有随意摆摊带来的脏乱现象。

  “市场的整治,不仅解决了脏乱的环境问题,还为老百姓带来了良好的购物环境,干净卫生摊位及安全有保障的商品,让老百姓买得放心、舒心。”郧西县创文办干部任自豪说到。

  小河农贸市场的改变,只是郧西借力文明城市创建,从群众关切入手,从城市细节抓起的一个剪影。

  日前,郧西县城管监察大队以“安全隐患排查”为契机,对郧西县城关镇王家巷进行“乱牵乱挂”、液化气使用情况专项整治,对擅自在巷道内拉遮阳棚、遮阳布、遮阳伞、架设电线电缆或者照明设施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此次行动共清理乱堆乱挂26处,清理乱拉线绳9处;共排查使用液化气商户21户,共51个液化气罐,其中46个液化气正常使用,5个过期。全面清理后,巷道里面的环境秩序得到了较大改观。

  类似的行动与改变在郧西县多个老旧小区均可看见。据不完全统计,郧西县城区借力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以网格化为基点,针对城市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建立工作专班,逐宗整治,累计整治修复各类城市细节问题11个,共计拆除乱搭建1700平方米,整治流动摊点、出店经营、沿街晾晒等市容乱象800余处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深入推进创文工作,郧西县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居民关心热点,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门前三包),开展市容秩序规范整治活动,对全县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各店铺、摊位及行人的随意乱丢乱弃行为进行整治,切实落实商铺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并规范车辆的有序停放,确保各区域公共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如今,在郧西街头小巷、交通路口、小区广场,随处可见那一抹灿烂的“红”,他们是郧西县各县直单位党员干部,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中,观察过往行人,关注小区动态,引导行人文明礼让,劝阻交通不文明行为,告诫大家不乱扔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带动着身边的人一起为文明城市出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既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把好事办好,让文明之花开满郧西。”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党员干部胡连琼说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郧西社会各界正如火如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弘扬社会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唯有如此,我们的城市才能“精致”起来,才能让文明之花常开不谢。(郧西县创文办 田乾民 王珊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