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唐光友:用一辈子兑现“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A-   A+
发表时间:2021-07-05 17: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咸宁军分区副师职离休干部唐光友将“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当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一辈子,至死不渝。生前捐款捐物,死后捐献遗体,他用一辈子学雷锋的实际行动兑现了“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6月21日,以“壮丽一百年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咸宁故事”大赛市直专场比赛在咸宁市老年大学举行,21名选手依次登台宣讲咸宁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感人故事。其中,唐光友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感动的落泪。

  6号选手徐锐等:有这样一位老人每天清晨在自家阳台上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有这样一位老人与癌症抗衡30多年,被誉为“抗癌司令”;有这样一位老人一生捐款240多次,仅离休后就捐款超110万元,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他就是唐光友,咸宁军分区一名副师职离休干部。

  去年2月,94岁的老兵楷模唐光友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唐老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依然在鄂南大地广为流传。唐老去世后,许多人组成宣讲团走进社区、学校宣讲他的事迹,咸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开展“接力唐光友,为民做好事”活动,继承他的遗志。

  咸宁市老年大学经典朗诵班学员 刘月姗:

  我们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比如说在图书馆和妇联的活动上我们讲过,还有在加加网的活动上我们也讲过,在我们老年大学这里我们同样还要继续讲。在将来,只要哪里需要我们都会去讲,我们就是希望把唐老的精神传承下去。

  唐光友出生于1926年,1948年入伍,1949年入党,曾担任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1985年离休。对自己小气,对他人大方。这是唐光友人生的真实写照。60多年来,老人靠着省吃俭用,从工资中省出钱来资助别人,向灾区和社会捐款,设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让更多的孩子获得教育资助的机会。

  

(唐光友生前采访)

  唐光友:学雷锋啊,我一直把雷锋当成我的榜样,从五几年开始这样捐款,习惯了,成自然了。

  2008年汶川地震,捐3000元,交特殊党费3000元;2012年,交特殊党费10万元;2017年,出资30万元成立“唐光友关爱救助基金”,用于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2018年10月,捐款10万元……唐光友帮助的人已数不清,仅离休以后的历年捐款就超过110万元。

  唐光友:只要我还活着一天,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党为人民捐助,捐到社会上,我尽了心、尽了责,为党为人民做了有益的事情,心里就舒服得很。

  2020年2月23日晚,唐光友因病去世。在去世的六天前,唐老将家中所有现金共11800元捐给咸宁市慈善会,用于支援抗疫一线,这也是唐老生前最后一笔捐款。遵照老人遗愿,唐老家属将老人遗体捐献给了咸宁市红十字会,以供医学研究。唐老用一生学雷锋的实践兑现了“把一切献给人民”的诺言。

  

  

  咸宁市老年大学经典朗诵班学员 刘月姗:

  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战争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人们是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时期,我们是没有机会去做一些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唐光友老人用他一生的行为来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让我特别感动。

  唐光友先后被授予“荆楚雷锋传人”、“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新时代最美咸宁人”称号。2019年国庆前夕,唐老还领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今年,湖北省委追授唐光友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咸宁干休所政治协理员 李磊:他全身都是闪光点,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了,他确确实实就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云上咸宁 记者 罗世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