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动画、有舞蹈 湖北十堰“少儿版”党史学习教育课这样上

A-   A+
发表时间:2021-07-05 17: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史是一笔丰厚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十堰中小学校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郧阳思源实验学校举行红色主题文艺演出。

  立足课堂教学增强学习实效

  “大家知道红船精神是什么吗?红船上发生了什么革命故事呢?”5月17日至20日,张湾区黄龙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高均友、党支部副书记杨正兵、党员教师詹令霞等7位教师分别走进学校的12个班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用小学生喜欢的动画、故事、答题比赛等形式,带领学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取得的辉煌成就等。

  学党史,感党恩,在心底种下励志的种子……十堰各校积极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教学,让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教学的生动内容。

  “在读党史的过程中,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油然而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作为中华少年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珍惜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今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东风40学校组织七八年级学生阅读《浴血荣光》《苦难辉煌》两本书,一名学生在读后感里这样写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广东路小学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教学。该校教师用《道德与法治》教材中的“百年追梦,复兴中华”为思政课主题,挖掘并整合各学科红色教育素材进行学习,大力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学生们综合运用不同课本里的党史知识,制作“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主题手抄报、板报,并在校园内展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五堰小学以歌唱表达爱党爱国情怀。

  依托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走得远。十堰各校充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利用红色文化这座精神富矿,将课堂设在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

  “今天重温历史,把烈士的故事讲给同学们,是希望大家学习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赤胆忠心、矢志不渝的责任担当。希望你们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长大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6月23日,东风52小学组织师生到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用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形式缅怀先烈,表达深深的敬意。

  近日,茅箭区武当路小学分别组织中、低年级600余名学生赴丹江口市和张湾区黄龙镇,在党史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了解党的奋斗历程,聆听感人的红色故事。

  听了烈士们的革命故事,很多学生感动得红了眼眶。他们纷纷表示,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要倍加珍惜;一定要努力学习,珍惜时光,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走出校园,走进红色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让学生在实境中更好地感悟红色文化,激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武当路小学校长陆春俊说。

  

东风九中教师赴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丰富学习载体赓续红色血脉

  为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在润物无声中给青少年学生以思想启迪,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十堰各校积极开展红色主题朗诵、唱响红歌等活动,在学生心中播下爱党爱国、奋发向上的种子。

  “啊!党啊亲爱的党,你的儿女在为你歌唱,啊!党啊亲爱的党,祝你壮大,祝你辉煌……”6月4日,张湾区实验中学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比赛,七、八年级10余个班级同台比拼,学生们用慷慨激昂、精神饱满的朗诵讴歌中国共产党,赢得师生热烈掌声。

  6月10日,竹溪县长安学校组织低、中、高年级学生分别观看影片《闪闪的红星》《啊!摇篮》《建党伟业》,学生们看得十分认真,被红色故事深深打动。当天晚上,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近千名师生和家长代表齐聚露天操场,观看红色爱国电影《打过长江去》,影片里年轻战士奋勇杀敌、不怕流血牺牲的形象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看了影片后,我深深感受到人民解放军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也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会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报效祖国。”该校学生马劲风说。

  

茅箭区火车站小学观看《百年辉煌》剪纸作品。

  刮刮乐画、黏土手工、剪纸、集报剪报……近日,张湾区汉江路中心小学一派热闹氛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作品展示活动中,学校收集主题作品500余件。

  在“永远跟党走”集报剪报活动中,学生集剪报120多块,涵盖了自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相关内容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等。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活青春动能,是当下的重要课题。这些生动活泼的形式,增强了红色教育的效果,让学生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赓续红色血脉。(十堰日报记者 张潇潇 通讯员 孟梁一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