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暑期集中行动”启动 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组织科普文体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7-02 17: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7月至8月,市文明办将在全市组织开展“暑期集中行动”,包括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组织暑期文化活动、治理社会文化环境3个方面。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党爱国教育

  暑期中,武汉市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寻访红色足迹、研读红色书籍、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依托社区青少年托管室、文体活动室、家长学校等,广泛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礼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活动。

  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等宣讲活动,同时抓好疫情防控、溺水防范(游泳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教育。

  创新科普教育,暑假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开展“公园大课堂”系列科普活动,举办科技主题展览,开展“云尚科普”等系列线上科普教育。依托青少年空间、科普角、创新园地,组建航模、机器人等科技兴趣小组,开展环保小发明竞赛、创客大赛等。

  针对不同年龄少年儿童,体育部门将开展滑冰/滑雪、武术、足球、网球、马术、羽毛球、游泳、篮球等项目的技能培训。开放免费游泳场所,为未成年人安全度夏提供活动场所。

  文化部门将举办“打开艺术之门”活动,推出交响乐演奏、器乐独奏、诗歌朗诵、传统戏曲等多种形式的节目演出,举办各类艺术主题讲座和艺术夏令营。

  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重点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关照等精准帮扶。

  净化网络环境,严厉打击网站平台不良信息

  据了解,市文明办还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净化网络环境、加强网吧管理、净化荧屏声频、深化“扫黄打非”、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

  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严禁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不良信息。严厉打击直播、短视频网站平台存在的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

  进一步规范网吧经营秩序,依法从严查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实名登记信息、无证照经营和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

  对全市图书出版市场进行拉网式大清查,重点清查图书批发交易市场、书店、报刊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及网络游戏等。

  专项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娱乐场所、小餐饮、小商店等场所,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商铺出售卡牌盲盒泛滥问题。(长江日报记者黄征 通讯员高启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