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7-02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领巾实验学校学生方振收看“同上一堂思政课——信仰的力量”。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这堂特别的思政课,看得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6月28日晚,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主办的“同上一堂思政课——信仰的力量”在武汉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平台首播。全市大中小学生共同收看了这节特别的思政课。

  这节思政课的主题为“信仰的力量”,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轴,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展现英雄武汉的百年荣光。来自武汉市大中小学的四位思政课教师将百年武汉党史融入课堂、搬上舞台,一幕幕“沉浸式”学习画面形成了一道流动的红色党史教育风景让思政课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

  武汉外国语学校教师陈茹将小学思政课与寻访武汉红色足迹相结合,让革命先烈向警予、夏明翰“穿越而来”,与孩子们进行一场场震撼人心的“隔空对话”;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思政课教师代建勇深情地讲述了吴运铎敢为人先、闯关夺隘的红色故事,现场表演再现了武钢建设者为炼出第一炉铁水克难攻坚、不断奋斗的场景;武汉市第三高级中学思政课教师朱宝骏邀请学生讲述自己家里的“红色故事”,引出抗洪英雄、老党员王占成及“长江大堤生死牌”背后的故事;江汉大学思政课教师陈菲将红色讲解员和全国抗疫先模代表请进课堂,师生上演抗疫情景剧《最美逆行》,再现武汉抗疫时期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英雄故事,为青少年上了一堂抗疫大思政课。

  这样的“沉浸式”思政课,给全市大中小学生带来心灵震撼,将爱党、爱国情怀厚植在青少年心中。武汉市二桥中学七(7)班许壮说,他被思政课中讲述的故事震撼着、感动着,感觉自己得到了指引,拥有一种力量。“我要做一个爱国爱党的中学生,用行动点燃青春奋斗的梦想,昂首迈向远方的星辰和大海。”

  收看了这节思政课后,江汉区红领巾实验学校小学生方振激动地在日记中写下感受。他写道,这节思政课里上演的一个个红色故事、一次次深情讲述,都让他看得感动不已,也在心中种下了信仰的种子。“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少先队员,我要好好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仰,长大后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节思政课,也给全市思政教师带来启发和感动。二桥中学思政教师张婷婷说,这节思政课看得她热血沸腾,“刻骨铭心的故事、感人肺腑的讲述、催人泪下的演绎,这节特别的思政课用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激荡起学生的永久奋斗的青春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少年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红领巾实验学校思政教师刘贝说,“这节特别的思政课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抓住了在青少年中开展‘四史’教育的核心。”

  近年来,武汉紧紧抓住青少年“拔节孕穗期”关键阶段,充分发挥思政课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连续三年创新开展的“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已经成为武汉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引擎。这次“同上一堂思政课——信仰的力量”后期还将在各媒体平台持续推送。(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杨幸慈 通讯员邹永宁 刘红蕾 刘心悦)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