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打造“汉江创客”党建品牌 发挥典型引领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7-02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日,以“回眸百年征程,坚守奋斗初心”为主题的第六届汉江创客英雄汇在襄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近年来,襄阳市着眼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借助全媒体资源,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汉江创客”党建品牌。一大批先进典型走到台前、走出襄阳、走向全国,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讲好襄阳故事,发挥典型引领力

  刘晓丽家住樊城区,上下班主要依靠公交车。去年夏天的一个早上,她和往常一样登上公交车,刷卡时不由愣住了:“那不是高国英吗?抗疫期间,她负责接送援襄医疗队员,还参加过汉江创客英雄汇……”刘晓丽说,她当时真想和高国英说几句话,但怕影响她开车,只好在心里向襄阳好司机“高姐”致敬。

  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群众身边的典型最有力量。走进群众,先进典型身上忠诚、执著、朴实的英雄品质和勇于创新、扎实创业、矢志创优的精神风采已深入人心。

  2016年以来,“硕士羊倌”刘比一、“小巷总理”刘晓琳、“独臂老师”陈传会、“特奥妈妈”王华革、“大国工匠”孙红梅、“实业报国”章锋等一大批像高国英这样的典型,通过“汉江创客”走进群众心中。据统计,6年来,汉江创客英雄汇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选树活动近60场次,选树宣传先进典型600多人次。

  从2016年开始,襄阳市借鉴信息化时代群众喜闻乐见的竞演形式,创新举办汉江创客英雄汇,努力选树党员干部人才中涌现的平凡英雄,通过视频、图片、音乐等手段增强典型的感染力和认同感,同时通过电视、网络、移动新媒体等手段融合传播,有效扩大了覆盖面,让学习典型蔚然成风。

  活动选树的典型胡媛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曹锋生被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授予“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称号;孙红梅被评为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在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特殊时间节点举办汉江创客英雄汇,意义重大。”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作为7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组织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同步开展学习。

  携手汉江流域,彰显发展助推力

  2018年,国务院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把汉江生态经济带打造成为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

  加强城市联动,推动跨区域合作,共同促进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面对新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对汉江流域各城市的期盼,襄阳自觉担负起责任使命,提议合力探索党建引领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得到了汉江流域各城市的一致认同。

  举办2018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是汉江流域城市抱团发展、加快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有益尝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勇说,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组织工作互学互鉴、交流交融,增进流域城市交流互动、协作共赢,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带动广大群众自觉融入汉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大潮。“通过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我们将更加主动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大潮,为拓展与省内外城市在基层党建、人才交流、传媒宣传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时任十堰市委人才办主任黄五清说,活动有效促进了13个城市组织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

  至此,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正式成为汉江流域13个城市共同的党建品牌。

  2020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不仅邀请了13个城市的创客讲述自己的故事,还举办了首届汉江流域城市创新创业论坛、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创青春”湖北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城市党报融合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推进党建引领区域交流交融,为推动汉江流域各城市区域协同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据悉,襄阳市将联合汉江流域兄弟城市进一步擦亮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党建品牌,为贯彻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集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北部列阵作出襄阳贡献。

  创新传播手段,增强教育感染力

  2020年2月,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以《你是谁,为了谁——致敬最美“逆行者”》为题,推出了一组(10张)反映基层抗疫一线优秀党员、干部、群众工作场景的海报。作品推送后,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祝福自己的祖国和自己的城市,致敬最美“逆行者”,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全民一心共同抗疫。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扩宽空间和渠道,抢占新媒体阵地,注重形式载体创新,从网络化、移动化上想办法,在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坚持以讲故事为主,灵活运用图片、海报、短视频、专题短片、主旋律MV、主题舞美等,赋予党的创新理论可触可感的温度、鲜度和色彩,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生死时速ICU》《汉江潮》《黄桃熟了》《迈向春天的脚步》《风从山上来》等一大批党员教育电视片,先后被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央级媒体推送。“汉江创客”微信公众号保持365天高质量更新,2020年,累计推送信息3207篇,阅读量达2113.6万人次,其中2篇热文阅读量达到10万+,影响力在党建类微信号排名中始终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汉江创客”微信视频号自今年4月开通以来,坚持每天更新,先后有3个正能量短视频播放量达到10万+,最高达近30万,已成为襄阳市党员群众喜欢看、方便用、离不开的平台。

  汉江创客英雄汇注重立体宣传,推动“线上+线下”结合,在汉江创客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襄阳党建网、襄阳日报及襄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推出系列作品,形成赛前、赛中、赛后全方位宣传闭环。《汉江创客》电视栏目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制片理念,以纪实手法让先进典型更为鲜活、感人,更具吸引力、感染力。

  主动适应社会信息网络化趋势,坚持党员教育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平台一体化建设,“汉江创客”党建平台已兼具宣传、教育、互动、服务等功能,形成了开展党员教育的融合平台,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黄可)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