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塑料污染治理成效初显

A-   A+
发表时间:2021-07-02 11: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30日,荆门市塑料污染治理推进会在荆门剧院召开。荆门市塑料污染治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还有一些店面、场所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源头治理尚未到位。 

  今年4月,荆门市启动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据市发改委、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目前,县级以上建成区的大中型商超、书店、药店已停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大中型餐饮和A级景区已停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堂食场所全部停用不可降解塑料餐具。但是,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和便利店、小餐饮店仍使用超薄塑料袋;市场上还存在大量国家禁止销售的塑料制品。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认真完善细化治理方案,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治理工作,加强宣传工作,多措并举补短板,做好源头封堵,严格督查考核,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10月印发的《荆门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荆门市遵循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创新引领、科技支撑、多元参与的原则,按照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2020年底,县级以上建成区(含屈家岭管理区)的重点领域禁止、限制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等部分塑料制品的销售和使用。2022年底,全市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显著提高。2025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塑料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荆门日报 记者戴永君 实习生熊楚 通讯员陈明权)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