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坚定信心补齐短板 掀起新一轮“创文”工作高潮

A-   A+
发表时间:2021-06-29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今年是襄阳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起步之年,6月24日上午,2021年市委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要求,站在新起点上,全市上下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迅速掀起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本报采访了部分城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看看他们如何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新区:

  压实责任 坚决打好“创文”攻坚战

  高新区表示,将精心谋划、高位推进,矢志不渝、善作善成,坚决打好“创文”整体战、攻坚战、持久战。

  高新区自去年11月起,已将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创文”工作列为全区重点工作之一,充分借鉴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对全区两镇四办及60个村(社区)的“创文”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镇(办)主体责任、部门协同责任、班子带头责任和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全链条、工作全闭环。

  对标今年全国测评体系的9个项目、27项内容、144项测评标准,对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了然于胸,明确具体方案、落实创建措施,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考核、有奖惩,确保各项工作抓得更深入、更具体、更有成效。

  围绕全区12条主次干道、12个菜市场、129个点位,重点聚焦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包括交通秩序、“十边”环境卫生(山边、水边、河边、公路边、铁路边、市场周边、学校周边、垃圾桶边、围挡周边、拆迁区域周边)、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公益广告等方面,坚持用脚步丈量工作,迈开双腿,深入大街小巷、边边角角,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组织3个督察专班,建立日督察、周通报、月考评工作机制,按照“创文”“五有”标准(有人员、有车辆、有经费、有权威、有效果),对全区200平方公里督察全覆盖,确保一抓到底,直到问题彻底解决。(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襄城区:

  对标整改 提升全域文明创建水平

  作为“创文”工作的主战场、主力军,襄城区将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志在必得的信心,打好打赢“创文”首战,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贡献襄城力量、体现襄城担当。

  该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关于襄城区38大类189个重点点位,逐一对标整改、逐个破解问题、逐项补齐短板,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软件环境和硬件环境“双提升”。

  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聚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路不平、管道堵塞、集贸市场不达标等硬件问题,加大投入和整治力度,加快推进68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古城内民主路、新街等道路沿线建筑立面综合整治,新建、改建13座公厕,新建4个“口袋公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补齐城市管理短板。集中力量抓好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落实“门前三保”,切实解决好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等问题;加强对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法规现象的集中整顿,确保交通安全有序。

  补齐乡镇创建短板。大力实施全域创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同步推进文明创建,着力发挥城区对乡镇、集镇对农村的支持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同时,襄城区组织28名区“四大家”领导带头下沉“创文”督导联系点,不定期到包保点位和分管领域检查督办、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要求57个区直单位经常性对口帮扶社区(村)开展“创文”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坚持严督实导、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紧盯不放,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目标不实现不收兵。强化考核问责,把“创文”工作纳入全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作为干部评优评先、奖励激励、选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消极应付、影响大局的,严肃追责问责。(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市公安局:

  精准发力 推动“创文”工作落地落细

  市公安局表示,将勇当“创文”排头兵,坚决整改问题,解决好文明交通、全民反诈、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等难题。

  市公安局今年保持凌厉攻势,重拳打击“黄赌毒”、“食药环”、非法集资、境外势力渗透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护民安,强化全民精准宣传防范,深化“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全力保畅通,持续落实“高峰勤务”“小手拉大手”交通服务,不间断巡查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素质。全力促文明,加大养犬整治力度,强化文明创建正向宣传引导,大力开展困难人群帮扶、法治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警参与、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

  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认真梳理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主动认领、积极作为,依法保障群众权益。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同级政府政务大厅,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拓展“一事联办”“市县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快捷、更方便。抓好窗口单位民警、辅警言行规范,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细致、精致、极致标准,成立6个“创文”督导组,不间断检查督导,清除死角,整改提升,倒查问责,推动“创文”工作落地落细。(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市城管委:

  起步冲刺 吹响决胜“创文”冲锋号

  作为“创文”主力军之一,市城管委表示,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开展“创文”工作,贡献城管新业绩。

  市城管委表示,将对标“创文”新标准,制定计划书、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要求“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确保事事有落实、人人挑重担。摈弃“为‘创文’而‘创文’”的观念,对标一流城市、一流标准,推动城市管理再提质、再提标、再提效。避免“一刀切”“运动式”工作方法,在游散摊点治理、户外牌匾色彩样式等小细节、小问题上,坚持统筹谋划、疏堵结合,精准发力、分类施策,满足市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需求。转变“就问题改问题、就现象论现象”的思维模式,拉高标杆,全方位发力,精心打造一批精品美丽街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引领带动城市管理标准整体提升。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工作模式,依法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建筑垃圾运输“飞扬撒漏”等城市管理“疑难杂症”实施全周期治理,将治理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同时,市城管委统筹整合市、区城管力量,充分调动街道积极性,市、区两级城管干部和队员全员上路,实行全员包保,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间、定标准、定任务,确保巡查无盲区、包保全覆盖,发现问题,统一调度,高效处置。全面排查短板弱项、漏洞隐患、盲区空白,与兄弟单位和城区政府协同联动,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确保问题发现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效果巩固到位。发挥城管委办公室考评“指挥棒”作用,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倒逼属地履行责任;市、区两级分别组建督察专班,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严肃问责追责。(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市教育局:

  整合资源 为“创文”贡献教育智慧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启动新一轮“创文”工作,市教育局表示,将整合教育优势资源,将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协同学校、家庭、社会多点发力,持续营造“人人创建、时时创建、处处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态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途中彰显教育担当。

  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把党史学习融入学校党建、思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史爱党、学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借“创文”东风,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美”“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中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形成良好文明习惯,“以小手拉大手”带动我市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的全域提升。

  高站位、严举措,对目前“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清单式、拉网式归类整改,把整改措施落在实处,确保问题整改如期到位、不反弹,对工作敷衍、推诿扯皮现象“零容忍”,坚决严肃追责问责。固本培元,蓄能聚势,强化对校园周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优化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育人环境,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推动新一轮“创文”工作不断提质量、上台阶。(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市卫健委:

  细化指标 高质量推进“创文”工作

  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局之年,作为“创文”主阵地,市卫健委表示,将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更强烈的担当、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坚决打好打赢“创文”硬仗。

  层层压实责任,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创文”工作高质量开展。实行从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到机关各科室,再到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逐级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持把“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更大力度、更加广泛地动员系统干部职工投入“创文”工作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多项指标与卫健部门密切相关,市卫健委表示,要紧盯部门专属的个性任务,坚持统筹“创文”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统筹疫情防控和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围绕“创文”指标中的公共场所卫生、疾病控制、控烟宣传教育、无偿献血、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等卫生指标,一项一项地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台账清单,从基础抓起、从细节抓起、从挣好每一分抓起,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围绕“创文”共性任务指标,在全行业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文明系统、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市直卫健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市卫健委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检查督导,推动系统“创文”工作形成闭环。对各卫生健康单位的“创文”工作进行检查,发现弱项、通报短板,推动问题整改;加强与市创文办的沟通对接,邀请“创文”工作专家联合开展督导,系统问诊、整体把脉,不断健全完善“创文”长效工作机制;实行销号管理,深入开展整改“回头看”督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长效管理到位,对影响全市“创文”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追责。(襄阳日报 通讯员刘明浩 朱秋晨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