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下坪乡党员亮身份、明职责 当好为民解忧“五大员”

A-   A+
发表时间:2021-06-28 14: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下坪乡退休老党员田登丰为群众讲解蓝莓养护、采摘技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峰县下坪乡始终在“学”字上下功夫,在“悟”字上领精髓,坚持学思践悟,将群众冷暖作为办实事的“温度计”,将百姓期盼作为办实事的“信号灯”,让每个党员亮身份、明职责,当好为民解忧“五大员”。

  科学理论“宣讲员”

  “全村1569人,加上外出人口多,想要把所有的惠农政策跟每个村民宣讲透彻,仅靠村支“两委”5个人的力量不可能实现。”东洲村党支部书记覃艳红感慨。

  鉴于此,下坪乡将党员培养成“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进入千家万户,与群众交流思想、宣传政策、收集意见。

  “党员经常来屋里‘扯白’,跟我们解说国家政策,现在有什么不懂的直接问他们就行。”东洲村村民杨年书笑着说。

  在下坪,党员宣讲员这个“小喇叭”成了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大阵地”。

  今年以来,下坪乡组织267名党员干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宣传1300余次,受益群众50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900余条,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群众社会义务、社会责任、主人翁意识不强等问题,形成了党群同圆、干群同心、共同出力的良好局面。

  生态环境“保护员”

  “大家把边边角角的杂草都扯干净,等下统一倒到垃圾桶去。”6月18日,岩门村党员罗申周又在组织周边几户村民清扫马头河至周家院子这段路。清理完成后,路面恢复整洁干净,是村民饭后散步的首选之地。

  “佘会计今天又在扫公路啊,自从你担任路长,公路被你扫得一片落叶都没有,边沟也亮堂了,每次经过这儿心情都好了许多。”6月23日,去市场赶集的村民碰到正在扫路的老党员佘坤民,笑着和他打招呼。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生态是乡村发展的优势。下坪乡共有202名党员化身为山长、河长、路长、田长,带领329名群众和志愿者守好青山、护好绿水、扫好公路、管好农田,当好绿水青山“美容师”。

  今年以来,全乡坚持开展“周五洁村日”活动,组织环境卫生大扫除25次;开展山林、河道、农田巡查28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0起;积极劝导制止乱采乱伐、乱倒乱排、乱建乱搭及秸秆焚烧等问题10多起。

  在维护美丽村容村貌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产业发展“领航员”

  “用手握住两个把手,然后打开开关,稍微向下用点力……”近日,党员张光宇在田间耐心教大家使用微型耕整机。

  “这个机器整地又快又平整,操作也简单。”在一旁学习的村民边说边实践操作。

  今年以来,下坪乡积极推行“党旗插在田间”“党员干在地头”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让党员充当“吸铁石”,将群众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兴产业。

  现年34岁的章长新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使命,成立长新专业合作社,积极带领东洲全村153名村民发展致富。每年帮助村民出售箬叶40万斤,助力村民创收140万元。

  像这样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在下坪乡比比皆是。阳光农业、巨融林业等8个党员先锋示范市场主体带头发展茶、芋、水、果、药、畜等生态特色产业,12名农民党员领头建基地、办试点。

  截至目前,全乡青钱柳采摘面积达7000亩,农户平均增收9000元;有机茶转换面积认定高达8909亩,有机茶基地已获国家、欧盟双认证。

  “因为听了专家的话,每隔2米种一棵青钱柳,树苗长得又快又直,树叶又大又茂盛,现在才能卖这么好的价钱。”江坪村52岁村民王围在党员高融的带动下开始发展青钱柳,头道嫩叶就卖了900多元。

  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下坪乡28名专业技术党员送农资、传技术、教知识,累计辐射带动2000余农户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支部领航、党员领头、群众致富”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民生实事“跑腿员”

  “太感谢你了,这几天忙一直没时间去拿快递,你帮我取回来,我就不用再跑一趟了。”6月21日,村民高德春对党员李勇感激道。

  “你这也太快了,早上才说中午就买回来了,我们下午就可以做苕垄栽苗了,太谢谢你啦!”堰坪村村民向恩月、易菊香也对党员覃道娥连声道谢。

  这样帮村民跑腿取快递、买生活物资的事,对下坪乡在职党员来说已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党员甘当为群众办事的跑腿员,拓宽群众服务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乡110名党员跑腿员联系困难群众169户,主动了解村民家庭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及时掌握群众所需所盼。

  今年以来,共扶助村民834人次,解决村民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问题144个,真正将“为民办实事”从承诺走向落实。

  公益设施“维护员”

  “李书记,最近公厕好干净呀,是你们安排专人打扫的吗?”6月15日,石堡村村民满脸疑惑地问支部书记李勇。

  “不是我们安排的人,是党员汪文虎主动打扫的。今年以来他时不时就去扫一遍,我也是无意间碰到了才知道。这就是我们支部的党员啊。”李勇自豪地说道。

  在下坪乡,不仅有党员自觉帮忙清扫公共厕所,更有护路、护桥、护电等义务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维护员”队伍。

  今年以来,按照党员分类管理要求,全乡120名党员分别根据其所长、所能登记分类,成立13支覆盖最贴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公益设施义务“维护队”。他们走进全乡旮旮旯旯,累计出动义务“维护员”512人次,开展义务维护712次,维护公路534公里,维护桥梁11座,维护村民室内用电178户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全乡623名党员紧紧拧成一股绳,在战洪战疫、乡村振兴等各个战线上,始终冲在前、干在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的引领力、向心力、凝聚力,不断激发了群众发展向前的内生动力。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廖原 通讯员 田业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