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净于民还绿于民还靓于民 “巩卫”让荆门更美好

A-   A+
发表时间:2021-06-23 16: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

  按照常态长效的工作思路,荆门市大手笔投入、大规模建设、大力气整治,还净于民、还绿于民、还靓于民,国卫成果得到巩固。

  谈及变化,广大市民纷纷点赞:城市变得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

  “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城市荣誉,更让荆城百姓成为创卫的第一受益者。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市民需求作为第一指引,把市民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从农贸市场升级到老旧小区改造,从拆除旱厕到建设星级公厕……无不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几年的“巩卫”,让荆门不知不觉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从天朗气清到水碧山黛,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爆棚的市民频频为此点赞:“荆门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农贸市场:环境改善 体验升级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是民生事业的一面镜子。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荆门市改造升级城乡农贸市场,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创卫成功后,一系列农贸市场建设发展的长远规划、强化农贸市场管理的有力措施接连出台。如今的农贸市场彻底改变了过去市场软硬件设施简陋、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城区市民购物消费环境大幅改善、消费体验全面升级。

  在惠民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熙熙攘攘,在摊位前认真地挑选蔬菜、水果、肉类等。

  “以前,我不喜欢逛菜市场。虽然住得很近,但菜市场异味大,污水、烂菜叶到处都是,我一般会去超市买菜。现在,农贸市场不仅环境好了,而且菜品新鲜、价格实惠、管理有序,我逛得也多了。我也常陪父母去南台市场逛,市场内装有电梯,老人、小孩十分方便。”年轻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在南台市场,记者看到入口处测体温,有工作人员提醒戴口罩。进入市场,随意张贴的小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健康知识宣传栏、活泼有趣的公益广告,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市场内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清爽,环顾整个市场,水产、熟食、鲜肉、蔬菜、禽肉等摊位,标识醒目。市场内设有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复秤台等。买菜的市民乘着扶梯上上下下,采购所需物资。商户摊位整齐划一,每个人将自己的摊位打理得井然有序,保洁员不停地在市场内来回清扫。一位卖卤菜的商户说:“过去我们卖卤菜没有穿工作服、戴帽子的习惯,刚开始我们还不适应管理这么严。现在,农贸市场大不一样了,大家伙发现管理严了、环境好了,市民更愿意来农贸市场逛了,生意也更好了。”

  早夜市:秩序好了 环境美了

  酷暑来临,市民日间出行减少,一早一晚活动增多,早夜市十分繁荣。记者走访发现,昔日餐饮摊点占道经营、乱扔垃圾、污染路面等现象不复存在,有的只是有序和整洁。

  为进一步治理夜市乱象,我市规范夜市经营秩序,将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强化对夜市的管控,并加强宣传教育,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以前,经常有人往路面排水口倒吃剩的面汤,人行道上经常看到用过的纸巾……”6月20日一大早,市民陈文就到泉口路吃早餐,说起创卫前后的变化,他表示,泉口路早餐店多,方便了市民生活,就是会被污水横流、垃圾乱扔等问题困扰。经过整治,处处都是干干净净的,家家早餐店门口都有垃圾桶,不仅商家更讲卫生了,吃早餐的市民也养成了垃圾进桶的习惯,环境好了,看着舒心,过早也更放心。

  除了早餐,很多荆门人也将夜市视作一份依恋。傍晚,走进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夜市,闻一闻热气腾腾的食物香味,听一听商户摊贩的花样吆喝,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也仿佛烟消云散。

  6月19日晚,记者在老莱子路看到,路的一边划着线,没有一个商家出线经营;路的另一边则是以花坛为界,食客们在“界”内边吃边聊。

  “以前很多商家都在路边洗菜、洗海鲜,客人多了坐不下还会把桌子摆上人行道,影响出行。现在不仅洗东西在厨房,桌子椅子也全部摆在线内。”李松涛在老莱子路开店8年,说起老莱子路的变化,他觉得虽然改变很难,但是改变后不仅自己觉得更干净、更舒心,来吃饭的市民也更多了。

  环境卫生:面貌整洁 心旷神怡

  自创卫、创城以来,我市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管理,深入推进打造干净城市提升行动,对中心城区实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城市面貌和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创卫、创城给荆门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道路变干净了,大街小巷,走到哪里都很难见到白色垃圾,连个烟头都难找,荆门的环卫确实下了功夫。”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浏河湾居民区的住户李大爷回忆,以前的浏河湾由于自建房密集、人员复杂,配套设施和环境卫生都很差,“当时垃圾站就在路旁边,垃圾箱长期敞着,蚊虫老鼠多得很。现在经过改造,垃圾站迁到了离居民区较远的地方,而且全封闭的垃圾箱几乎没什么气味,还有专人保洁。说实话,就从这件小事来看,我觉得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受到了重视和尊重。”说起浏河湾近几年的环境卫生变化,李大爷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浏河湾发生的变化,只是荆门城区老旧小区中一个很普通的代表。近几年来,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管部门持续加大环境秩序管控和执法力度,市容环境明显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现在走出去,看到很多大城市的环境卫生还没有我们荆门做得好,作为荆门创卫、创城的参与者,我的内心充满自豪感。”在市直机关单位工作的鲁先生说,加入志愿者队伍,从被动安排到主动参与,城市一天天的改变是他坚定不移守护创建成果的动力。

  城乡接合部:整管并重 常态保持

  “以前门口的这条水泥路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满天,雨天积水成洼。现在变化可大了,路面拓宽后,进出车辆可以错开行驶,而且水泥路变身沥青路,出行方便多了!”6月20日,谈起身边的变化,东宝区泉口街道苏台社区电站居民点居民周刚点赞社区为居民办实事,升级改造电站路。

  电站居民点位于东宝区城乡接合部,现有居民300户1000多人。电站路是该居民点居民出行的必经之地,以前因常年有大车碾压,导致路面破损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今年4月底,苏台社区借助迎国卫复审的契机,在泉口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联系施工队对长约1000米的电站路(高店立交桥至新台西路段)进行升级改造,开挖和清理破损路面,扩宽并铺上沥青,方便居民出行。

  修路过程中,社区党员干部早晨五点赶到施工现场,全程监督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把修路之事做好做实,让昔日的“烦心路”真正成为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连心路”,周边居民群众纷纷点赞,对社区帮忙解决出行难的问题表示衷心感谢。

  人生最美的姿态是奔跑、是奋斗、是攀登,一座城市也同样如此。近年来,我们收获了干净的街角、清新的空气、健康的理念……回首过往,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荆门日报 记者 胡晓莉 周桂 周小丹 李晓雪 方丽荣)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