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力推党建“触角”全覆盖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A-   A+
发表时间:2021-06-23 15: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期,嘉鱼县在乡村探索村湾党组织和村湾理事会全覆盖,在城区实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自管会全覆盖,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最末端,党员群众实现良性“互动”,基层社会治理展现新活力。

  一

  6月14日,高铁岭镇广济堂村邹家湾的理事会议事厅里,板凳、桌椅一应俱全,党支部工作制度、村湾理事会章程悬挂两侧,村湾理事会有模有样。

  今年4月,该村湾正式成立党支部和理事会,老党员邹显清担任党支部书记兼任村湾理事会理事长。

  “成立了党支部,每名党员带动多户,重点帮扶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及‘三留守’人员。”广济堂村党支部书记介绍,50多岁的党员孙艳生主动帮助独居老人缴纳电费,普通群众邹江平照顾80岁的老党员任秀英日常生活等等,党员群众实现良性“互动”。

  “由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可以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保障作用,既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可以带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嘉鱼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二

  6月3日,记者走进陆溪镇花园村花舍里村湾,只见清幽的长港河在村前缓缓流过,岸边时令蔬果长势正旺,一座座民房错落有致,绿树繁花相间的小游园点缀其间。

  “这不仅得益于好的政策,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花园村党支部书记胡会东正同装饰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讨论路灯安装方案,他介绍,花舍里村湾改造项目经费只有58万元,村民自筹了50多万元。

  村湾党支部成立后,在老党员陈全性的带领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村湾变化一天一个样。

  “看到家乡越来越漂亮,我决定回乡修房养老。”正在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的易贤军说,尽管在城里买了房,也抵挡不了回乡的“诱惑”。

  据悉,嘉鱼县在陆溪镇、高铁岭镇开展党建引领村湾治理试点,以村民小组、自然村湾为单位,科学合理细化乡村基层治理网格单元92个,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同步建立村湾理事会,推行支部书记和理事长“一肩挑”,目前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三

  党建“触角”延伸到村湾的同时,也在嘉鱼城区各个小区成长,让党员下沉有平台。

  目前,嘉鱼县已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132个,4900余名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小区一线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力有效促进了城市基层治理。

  鱼岳镇小湖社区万鑫国际小区有住户1650户,是该县最大的小区。小区党支部于去年3月份成立,现有登记机关下沉党员75人。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小区治理“主心骨”作用,组织下沉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带领党员包户、包片,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最直观的感受是,环境变好了,矛盾变少了。”小区居民刘劲松感慨。

  小区党支部书记何道勇介绍,党支部在听取居民意见后,首先协调物业公司服务先跟上,主动上门服务,以前没有一个人主动缴纳物业费,现在已经实现收费100多万元,物业企业扭亏为盈。

  鱼岳镇茶庵社区后花园网格小区,地处老城区,居民多为自建房,属于“三无”小区。

  今年52岁的无职党员李德文,在疫情防控期间热心参与志愿服务,被推选为后花园网格党支部书记。

  “在李书记的协调下,小区转角路口安装了14盏路灯”“移动公司为后花园装上了监控设备”……在各方支持下,李德文带领党支部解决了一件件、一桩桩居民切实关心的问题,被网格居民交口称赞。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后花园网格的路灯亮了、环境变整洁了、治安更好了……

  嘉鱼县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延伸党建触角,实现党群“思想互动”“民主互动”“治理互动”和“资源互动”,有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领导核心地位。(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宏宇 通讯员 周娴静 王珂)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