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精心打造“童心向党”三个课堂 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A-   A+
发表时间:2021-06-23 15: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仙桃市教育局举办“童心向党 薪火相传”文艺展演活动,来自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们用歌舞、朗诵、器乐、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只是仙桃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掠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湖北省文明办《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仙桃市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向党旗敬个礼

  “我们依托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开展了‘学党史,懂党恩,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演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和红色文化。”仙桃市实验二小副校长肖倩告诉记者,自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利用手抄报、演讲、微视频、书法、绘画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育学生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据了解,该校5月中旬开展了主题演讲比赛,5月28日进行复赛,最终决赛在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上举行。除此之外,学校公众号每期都会放送党史故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联合小区社区,将党史教育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融入实际;开展家庭读书会,并通过视频的形式进行全校展播。

  “我之前只是通过历史剧了解过党史,通过这次活动,则对许多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有了很深的了解。”该校五(10)班学生李梓骁说,自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主题演讲和手抄报活动,前期和家人一起查阅了很多党史资料。“我做的手抄报是以胡幼松为主题,为做好这份手抄报,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胡幼松纪念馆,上网查阅了资料,这才了解到,原来家乡还有这么伟大的一名革命烈士。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自活动开展以来,仙桃市各校充分利用各类专题教育资源,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团、队会,通过敬礼仪式,配合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党史故事分享、党史知识竞赛、制作手抄报、参与“七一”期间“我向党旗敬个礼”网络线上专题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铭记党的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活动开展以来,仙桃市陆续开展了“革命精神代代传”“党的历史我铭记”“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观看优秀革命影片,邀请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和先进模范走进校园讲述革命故事、读书演讲等形式,着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礼赞百年华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沔阳小学以“党旗映初心,沔小别样红”为主题,开展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红色家书等系列活动,讲述革命故事。该校德育校长刑军华说:“5月初我们开展了‘红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和红领巾读党史活动,每周在学校官网推送一名学生的读党史视频,将一直持续至10月,将革命精神传承到底。”

  丰富多彩的演绎,让党史故事吸引了许多学生的注意。该校四年级学生赵俊丹说:“过去我也会读一些红色故事,但记不住。这次活动形式很丰富,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很多令人敬佩的革命人物,特别是小英雄雨来,通过课本剧的表演,他掩护交通员的样子我一直都忘不了。”

  唱支红歌给党听

  “我们学校有口风琴、拉丁舞、绘画、手工制作、围棋、书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10个社团,共248名学生参加。在这次活动中,各个社团都以自己的方式,礼赞百年华诞。”彭场中学副校长林顺涛说。

  4月下旬,彭场中学举行“童心向党”手抄报比赛,805名学生在美术社团社员和美术老师的指导下,查阅党史资料,制作了一份份精美的手抄报。在5月下旬的唱红歌比赛中,以班级为单位,学生们利用音乐课和社团活动时间训练,传唱红色经典。林顺涛说:“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手工社团,开展红色主题剪纸活动,剪裁党徽、党旗,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并将作品进行全校展览。”

  “过去只是会唱国歌,但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音乐社团学生郭佳仪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自己学习到了很多历史知识,很有意义:“这让我对过去的艰苦岁月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在我妈爸也在和我一起学习。”

  这是仙桃市“童心向党”活动中“唱支红歌给党听”环节的一个缩影。活动开展以来,仙桃市各校利用“六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每周开设不少于5个兴趣项目,其中包括1到2个特色项目,宣讲党史,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