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民参与争当文明践行者 共建共创打造美丽车谷

A-   A+
发表时间:2021-06-24 08:14    来源:武汉文明网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弘扬时代新风,传递文明风尚,凝聚文明力量,引导市民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共建共治全力打造美丽车谷。

  “小喇叭”传文明 宣传“声”入人心

  10条音频、4个小区,小喇叭从早上七点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沌阳街道全力北职工社区依托广播系统,通过居民小区、辖区企业、运动场馆等公共场所的固定广播以及志愿者手持喇叭走街串巷播报等形式,流动播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爱护环境、清洁家园、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宣传内容,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市民共建共创美丽家园。

  “小喇叭”不仅播放文明宣传内容,还传递红色故事,让党史知识“声”入人心。全力北职工社区还利用“小喇叭”覆盖面广、操作性强等特点,见缝插针地进行“渗入式”党史学习教育。“小喇叭”成了辖区居民接收党史学习教育的“随身听”,潜移默化中扩大 学习范围。

  捡烟头换鸡蛋 居民换出好习惯

  小小烟头,影响社区整洁美观。军山街道龙湖社区巧花心思,通过捡烟头换鸡蛋的这种活动形式,号召社区居民加入到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中来。

  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居民参与到捡烟头换鸡蛋、集电池换鸡蛋的活动中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卫生生活习惯。这些天,在小区的广场上、绿化带中,有的人戴着手套,拿着塑料袋,弯腰捡起了烟头,用于兑换鸡蛋。“捡一兜烟头,换一板鸡蛋,这活动太好啦!”社区居民王心美手捧着鸡蛋,连上洋溢着笑容。

  “社区开展‘烟头换鸡蛋’活动,目的就是发动居民、志愿者参与,让‘烟头不落地’成为自觉行动。”龙湖社区书记刘凯说,推动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建设,需要花巧心思,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积分兑换礼品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彭爱玲,参加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积1分……”沌阳街道金色港湾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对上个月社区志愿者积分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以来,沌阳街道金色港湾社区建立“志愿者爱心积分兑换制度”,促进志愿服务管理和绩效评估机制优化升级,让志愿者的爱心有“回音”,让社区志愿服务“活”起来。

  志愿者在社区注册后,即可领取积分登记卡。志愿者完成志愿服务后由社区工作人员确认并进行积分。志愿者可以凭借积分在社区兑换物品,还可以兑换免费服务。积分手册上的积分不仅仅是数字,更是一种荣誉。凭借积分可以进行积分排名,排名靠前的志愿者社区会授予“最佳服务志愿者”。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制,社区将零散的志愿力量进行了有效聚合,让志愿者之花开遍社区的每个角落。通过参与志愿活动,居民们增强了文明意识,提升了文明素养,同时,也带动越来越多的身边人从小事做起,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创建依靠人民,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唱主角, 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尽力、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星星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