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好人之城——宜昌礼遇好人成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1-06-22 17:46    来源:宜昌文明网

  5月8日,反映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的真实事迹、实地蹲守拍摄的纪录片《罗长姐》在全国上映。影厅里,当片尾曲旋律响起,观众席一片寂静,不少人拿出纸巾,悄悄拭泪。

  “自己是女儿,也是母亲,在这个电影中又一次受到精神洗礼。”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副馆长郭春雁表示。

  “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一直记挂着我,给我这么多帮助。有了大家的关爱,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6月1日,远安县爱心企业瓦仓谷香生态有限公司为“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易从梅送去1万元爱心捐款。

  4月8日,三峡日报社部分党员和志愿者来到夷陵区广佳残疾人托养中心,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广佳,并为托养中心残疾人送去了爱心物资。

  2月5日,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一行走访慰问了“中国好人”覃玉红,详细了解他在驻村帮扶中及家庭、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送去关爱和新春祝福。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标注着城市文明的高度,而礼遇和帮扶他们彰显了文明城市的温度。

  长期以来,宜昌市始终坚持价值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我们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活动展示,营造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礼敬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万红介绍,宜昌市按照建设一个“宜昌好人馆”、创建一批“好人之城”示范点、构建一个“好人之城”宣传矩阵、开展一系列“好人之城”文化展示活动的思路,打造“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确保市有好人馆、县有好人街、乡镇有身边好人榜、村居有善行义举榜。

  市内主要媒体开设“德耀宜昌 身边好人”“榜样宜昌”等特色栏目,定期推出好人事迹。同时,通过建设“道德模范工作室”、开设“讲好道德故事 争做时代新人”道德讲堂、举办“不忘初心 德润宜昌”道德模范致敬礼晚会、“德耀宜昌”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绘制“漫画宜昌好人”以及“好人”展板进街道、社区、广场等形式,宣讲“好人”故事、扩大“好人”影响力、传递“好人”正能量。“漫画宜昌好人”经验被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推介,“图说宜昌好人”系列漫画品牌荣获文明中国2018年度优秀品牌。

  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宣传,“拥军慈母”罗长姐、“师德楷模”郑琦、“英子姐姐”刘发英、“当代雷锋”李广佳、“扶贫县官”罗官章……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从宜昌的深山传播到全国,成风化人,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好人”用助人为乐的善良、见义勇为的壮举、一诺千金的责任、默默无闻的奉献、孝老爱亲的温暖,引领了社会道德实践,树立了时代精神旗帜,他们遇到困难,怎么办?

  宜昌市制定出台了《宜昌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帮扶对象、帮扶方式和帮扶程序。并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市委文明办每年下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通过加大楷模、好人入选“两代表、一委员”数量,优先聘请“好人”担当文明行业义务监督员等形式,从政治上、物质上、精神上礼遇关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

  对于生活困难的“好人”,宜昌市组织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结成对子,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常态化开展帮扶活动,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友爱互助之手,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浓厚社会氛围。

  道德就像阳光,给予一座城市温度,“好人”就像雨露,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一群人、一座城,引时代新风,养天地正气,“宜昌好人”星光正灿烂。(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孙晓陵 通讯员张晓露)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