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扮靓一座城,幸福一城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6-21 11: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在成功摘取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之后,如何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又成为荆门一项“弦不松、心不散、力不减”的新课题,全市上下完善长效机制,制订常态措施,聚焦民生补短板,城区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整体形象明显提升,真正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仲夏时节,酷暑挡不住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脚步,莽莽苍苍,画出横亘天地间的水墨长卷。

  漫步在荆门的大街小巷,人们惊喜地发现,道路更加通畅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得更美了,一条条愈加干净的街道、一个个绿意盎然的休闲绿地、一座座愈加美丽的健康主题公园,一座城,所有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持续发力,城市正在美丽蜕变。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健康是百姓的福祉,创卫是荆门的担当。在成功摘取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之后,紧随而来的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又成为荆门一项“弦不松、心不散、力不减”的新课题,全市上下依然人不解甲、马不停蹄,因为有种精神叫“创卫,我们永远在路上”。

  制度创新:提升创建水平

  创卫不是终点,“巩卫”始终在路上。自创卫成功以来,我市把授牌作为国卫工作的新起点,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工作重心从“创”转变为“管”, 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推进机制,持续推进“双包双保”和“双督双考”,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统筹、协调、检查和迎国卫复审等工作。

  “双包双保”,即市级领导包社区、市区两级单位包楼栋,这是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整体联动的有力举措,确保了创建工作宣传发动到位、问题收集到位、处理整改到位。“双督双考”,即专班督办与部门督办相结合、专项考核与模拟测评相统筹,大力开展明察暗访。

  市迎国卫复审指挥部办公室组建11个督查专班,常年督查形成常态。督查专班每日全域开展现场督办,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找“问题”,现场通报,限时整改,对推诿、不履职或者履职不力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

  我市坚持实行“大员”上阵,推动问题整改,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长期坚持一线办公,现场调动各方力量,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

  为了发动市民广泛参与,我市开展全方位、高密度、多形式的宣传,迎国卫复审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各沿街电子显示屏上24小时持续播放创卫标语;城管执法车以车载音频的方式,在大街小巷和城郊干道不间断巡回宣传创卫知识;遍布各公共卫生场所的健康教育专栏令市民驻足;公开信、倡议书、流动宣传车、文艺表演……多种有效宣传载体,让市民感知创卫必须人人参与,众志成城。

  一次次的推进会、协调会,一次次的大战役、大行动,使问题一个个得以解决,瓶颈一个个得以突破。如今,无论是商家还是居民,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自觉维护好门前三包,整洁靓丽、文明有序的城市形象逐渐显现。

  聚焦民生:扮靓城市环境

  迎国卫复审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城市大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测评体系,需要荆门的多维度发展、多元化进步、多角度调整、多命题破解。

  “这门口以前几个大坑,一下雨就积满了水,我们都没的地方落脚。现在好了,路平整了,也不积水了,我们出门都方便了。”日前,荆门掇刀区掇刀石街道名泉社区一楼租户陈阿姨向社区网格员丁刘萍表示了感谢。由于常有大货车从此经过,路面被压坏,影响了附近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名泉社区借助迎国卫复审的契机,联系施工队对破损道路进行了修复。近年来,我市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区、城乡接合部的路面、照明、绿化等状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做好维修养护工作,确保路面平坦硬化,城市道路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8%以上,绿地绿化整齐整洁,基础设施完好。

  我市对照国家卫生城市8个方面40条标准和《荆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技术指导手册》,组织各区和市直各部门以“四周边”为重点开展回头望,从市容环境、农贸市场卫生、餐饮业与重点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城中村与城乡接合部等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综合整治“八小”行业、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早夜市、农贸市场等,全面清理积存垃圾、拆除或改造旱厕、治理黑臭水体、禁止售卖活禽等问题。

  城乡接合部一直是迎国卫复审的薄弱环节,为破解难题,东宝区不断加大力度,加大投入,每年都下大力开展一系统整治活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清理了各类违规现象;对城郊乡镇、园区车辆带泥上路、未密闭运输等违规行为强力监管;整治出店占道经营、劝离流动摊贩,清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促进形成常态长效。

  食品“三小”店铺(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卫生问题关系到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密切相关。我市以“后厨革命”为抓手,组织开了食品行业“三小”店铺卫生整治专项行动,有效解决小餐饮业卫生不达标、食品不安全问题。督促全市12884家食品行业“三小”店铺经营者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对所有食品行业“三小”店铺的油烟机、灶台、烹饪设备、消毒设施等进行了彻底清洗;要求所有经营户配备并规范使用防蝇帘(风幕机)、灭蝇灯、挡鼠板、带盖垃圾桶等设施;指导食品经营户完善信息公示,做好进销货台账、检验检疫票证等凭证的管理。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监管人员720人次,发放及张贴《开展后厨革命,市民吃得放心》——致全市小餐饮经营业主的一封信共计万余封,食品行业“三小”店铺整改达标率达90%以上。

  久久为功:“锁定”常态长效

  “巩固创卫成果,建设美丽荆门,必须形成长效机制。”我市牢牢树立抓“长”、抓“常”的意识,完善长效机制制订常态措施,持续提升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我市深入推进打造干净城市提升行动,实施“以克论净”考评机制,对中心城区实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工作模式,对城市主次干道、插花区域、交叉路段、进出城通道采取洒、冲、洗、收一体化保洁,坚持采取“每天2次人工洗扫、2次定线喷雾、3次洒水降尘、3天一个循环夜间刷洗”的“四位一体”作业模式,无缝衔接机械化作业与人工保洁,基本实现全天候、全覆盖作业要求。

  市城管委以夜市管理为重点,加强违规占道管控;以除癣行动为切入点,加强小广告治理;以环卫设施管护为着力点,加强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区面貌和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各农贸市场驻场办公,规范农贸市场管理,按行业标准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完善农贸市场硬件建设和基础设施,全面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全面开展环境卫生脏乱差、四防设施缺乏、证照不全及卫生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治。

  为了常态整治重点场所经营行为。我市对食品安全“三小”行业、公共卫生“五小”行业进行摸排登记,建立台账,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行业标准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证照不齐的限期补办或关停,对卫生、消毒、保洁设施不全、落实不好的现场指导纠正,对无公示栏和皮肤病专用工具箱的统一发放,对无禁烟标识的当场发放张贴,对网吧吸烟行为当即批评制止。

  为了常态整治城市秩序,我市加大文明施工和环境卫生巡检力度,严格落实在建项目封闭施工,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全力整治散装货物运输抛撒、乱倒建筑垃圾、出店占道经营、违章建筑、油烟乱排放、车辆乱停靠等行为,劝导非机动车和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确保社会秩序文明、卫生、安全。

  几番风雨兼程,几载春华秋实。“巩卫”的深入推进,改善的是民生,凝聚的是民心,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让荆门这座城市从“里”到“表”都有了质的飞跃。(荆门日报 记者 胡晓莉 通讯员 熊飞)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