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文创卫 黄州集贸市场处处闪耀“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1-06-21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9日清晨的一场大雨丝毫阻挡不了志愿者们的步伐,早上7:00不到,黄州城区13个集贸市场里就已处处闪耀着“志愿红”。

  8:15,在黄州中心集贸市场忙碌了2个多小时后,张飞又转场前往黄州商城集贸市场。

  35岁的张飞是黄冈市东坡阳光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他曾荣获黄冈市五四青年奖章、黄冈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他牵头成立东坡阳光志愿服务队,并加入黄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今年4月22日,他被授予第六届黄冈市道德模范。

  雨越下越大,张飞的裤子膝盖以下全部打湿了,赶到商城志愿服务台前,他开始向志愿者交待一些注意事项,“大家要注意垃圾桶的桶盖一定要盖好,摩托车不能乱停乱放,文明劝导要有礼貌有耐心……”张飞叮嘱着。

  49岁的志愿者何琴在一旁不停点头,随即和张飞一起开始巡查市场。一个垃圾桶的盖子没有盖上,张飞马上上前盖好。一水产商户将物品摆出了黄线,张飞上前耐心劝说,并移至黄线内。“商户所有摆放的物件不能超出这道黄线。”他边走边说,一路不停提醒过往商户。

  何琴边走边捡拾着角落里的纸碗、菜叶、塑料袋等垃圾。一位老人拉着一辆小推车,车上装着一袋米和一些生活物品,经过一个小坡坎时显得有些吃力,何琴马上上前搭把手,帮老人推了一把。举手之劳能帮到别人,何琴表示很开心。

  伴随着节奏感极强的音乐,43岁的商户潘红丽正在跳广场舞。“如今的商城从脏兮兮变成美美哒,到处干干净净,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格外舒畅,希望一直这样保持下去!”潘红丽在商城做副食品批发生意已有20多年,她喜欢在干净的店门前跳舞健身。

  看见两位志愿者从摊位前经过,商户汪玲主动说:“你们辛苦了,谢谢!谢谢!我会将摊点的卫生自觉搞干净。”

  居民从不予理睬到主动配合,这让张飞和志愿者们感到无比欣慰。

  张飞介绍,从4月13日开始至今,80名志愿者闻令而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常态化投入创文创卫志愿服务工作。

  49岁的何琴,在张飞的带动下,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谈及加入的初衷,她表示:“我伢10岁,我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55岁的志愿者杨桂荣,在市场内一边帮助来往购物的居民复称,一边宣传着城区创卫注意事项,忙得不亦乐乎。她说:“能够为市区创卫出一份微薄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

  38岁的宋健梅特意带上5岁的儿子一起,冒雨参加志愿服务,劝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维持秩序。她说:“我们都是城市的主人,美化城市,人人有责!”

  80名志愿者在城区13个集贸市场忙碌着,闪耀着的“志愿红”成为城市文明流动的风景线。

  “助力创文创卫工作,我们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张飞语意坚定。(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王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