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菜贩“游击队”成创文“正规军”

A-   A+
发表时间:2021-06-21 10: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18日上午,在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永安里,人们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戴着志愿者袖章,正在清扫路面、搬运杂物。

  “咦?他们不是永安里的流动菜贩吗?什么时候成创文志愿者了?”正在此处执法的胜阳港街道城管队员李慧生好奇地问道。

  “我们社区把他们吸纳进来当志愿者,这样既解决了占道摆摊的问题,又充实了社区创文的力量。”正在一旁的文化宫社区党委书记蒋晖笑着解释。

  “昔日菜贩‘游击队’,如今成了创文‘正规军’,这种别出心裁的做法,效果还真的不错。”一旁的城管队员纷纷点赞!

  永安里采阳园是全市最大的农贸市场,附近一些市民看好这里的商机,纷纷挑着菜篮子到这里叫卖。城管一来,他们就走;城管一走,他们又来,被人们戏称为菜贩“游击队”。

  菜贩“游击队”既影响了环境卫生,又影响市民出行,成为城市管理中的顽疾。

  “必须想办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文化宫社区党委认真商讨,集思广益,决定吸纳这批流动菜贩到社区当创文志愿者,每天给100元的经济补助。

  16日一大早,蒋晖和陈春兰等社区干部一同前往永安里市场周边,对正在这里流动卖菜的菜贩进行劝导,要求他们不要到处“打游击”卖菜,诚邀他们加入到社区的创文志愿活动中来。

  得知这样的消息,胡喜芳和梅向娇两名菜贩率先来到社区报名。几天来,已有12名菜贩报名。随着时间的推移,估计还会有更多的菜贩加入。

  由菜贩“游击队”变成创文“正规军”,他们一个个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从此,这些“正规军”每天根据社区的安排,或清扫垃圾、或清理“牛皮癣”、或搬运杂物,一个个乐在其中。

  余桂芬一直是永安里的流动菜贩,“转正”后被分到第五网格区域负责歌舞团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她不负众望,把这里的边边角角清理得十分干净,有空还帮助其他区域打扫卫生。网格员涂圆圆见她如此认真负责,多次表扬。余桂芬总是笑着说:“没什么,多做一点事又累不死人。”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参与并了解创文工作,多些理解与配合,从而达到共创文明城市的效果。”蒋晖表示,目前执行效果很理想,还要进一步推广。(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吴洁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