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坚强妈妈”张胜兰 每天14个来回送患病女儿上学

A-   A+
发表时间:2021-06-18 11: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罗田县义水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身材瘦小的母亲每天在校园里穿梭忙碌。送女儿上学、扶女儿上厕所,给女儿送饭,接女儿放学……每天至少14个来回。历尽艰辛,3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近日,我们来到锦绣南城小区,走近这位用坚韧、坚强和坚持诠释伟大母爱,被学校师生们誉为“坚强妈妈”的张胜兰。

  张胜兰今年34岁,湖南桃江县人,中专毕业后,一直在深圳打工。2006年,她与来自罗田的小伙曹月良相识相爱并结为夫妻,婚后育有一女一子。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他们把两个孩子交由父母抚养,一直继续在外打工。

  然而,厄运却悄然降临。2017年11月29日上午,张胜兰年仅11岁的女儿婷婷(化名)上课时突感身体不适,由四肢无力到呼吸急促、大小便失禁,被学校送到罗田县人民医院治疗。后来,由于病情危急,又被转往武汉儿童医院。张胜兰从深圳赶到了武汉。

  婷婷被确诊为急性脊髓炎,虽经全力抢救,但不能坐立,只能平躺。张胜兰每隔一个小时就用三角枕给婷婷翻身、换体位。在武汉儿童医院治疗2个多月后,婷婷又转入武汉同济医院。

  许多人劝张胜兰夫妻俩放弃治疗,脊髓炎就是一个不死的癌症,再多钱也治不好。夫妻俩断然回绝:“就算倾家荡产也不会放弃,也要尽到做父母的责任……”

  终于,婷婷病情得到控制并有明显好转,医生建议回家做康复治疗。2018年9月,婷婷回到罗田后,在县人民医院做康复治疗。在做康复治疗的那段时间,她不但坚持学习,还一直吵着要求复学。

  婷婷的病情虽然得到控制,但是仍然不能正常行走,甚至连站立都难,且大小便失禁,这要是上学是何其艰难!经过几天的考虑,张胜兰决定自己送女儿上学,丈夫则继续外出打工,保证婷婷后续治疗费用。

  2019年2月,婷婷复学。每天清晨5点,张胜兰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就将婷婷扶到卫生间大小便,洗脸、刷牙,一切准备妥当后,就背着女儿出门,用摩托车载着婷婷赶到学校。

  婷婷所在班级在四楼。张胜兰背着婷婷,顺着楼梯一步一步往上爬,累了,她就抓住栏杆或墙壁休息一会儿。将女儿送到教室后,张胜兰又匆匆忙忙往回赶,洗衣服、买菜。然后,又赶到学校,背着下课的女儿上厕所。上课后,又赶回家做饭。中午,张胜兰带着饭盒赶到学校,就着教室的课桌或凳子拼在一起,然后叫来与婷婷同在一个学校上学的儿子一起吃午饭。吃完午饭,就陪着女儿在教室里休息一会儿。上课前,又背着女儿上厕所,更换纸尿裤。之后,再赶回家忙家务。如此周而复始,每天至少14个来回。

  每天下午放学后,张胜兰又匆匆忙忙带着女儿去医院做康复理疗,做完两个小时的理疗回到家里,就开始忙碌做饭。晚饭后,张胜兰又按照自己的一套康复方案给女儿做康复锻炼。等她把两个孩子服侍睡下后,往往已是夜深人静。由于长年背女儿上学,导致她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即便如此,她从未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巨额的医疗费用,一点点掏空了这个家。自婷婷患病以来,已经花费了60多万元,并欠下40多万元债务。张胜兰的丈夫曹月良以前在深圳做机修工,后来为了离家近点,就选择在武汉打工。曹月良每天打两份工,放假或者休息的时候,他还到建筑工地上搬砖、扛水泥。

  今年3月,张胜兰由于过度操劳,患上卵巢囊肿和盆腔积液,到武汉医院治疗。那段时间,张胜兰请了一位大婶照顾婷婷。张胜兰因为心里一直惦记女儿,手术后没几天,就要求出院回到罗田继续照顾她。

  因为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张胜兰不能背女儿,只能让女儿双手搭在她的双臂上,然后,倒退着引导女儿的脚抵着她的脚一步一步往前挪步。从校门口到教室不到100米的距离,张胜兰扶着女儿要走10多分钟,即便上厕所也要几分钟。“女儿肌张力高,动不动就会摔跤,至今连上厕所都蹲不下去,所以,我就在家里和学校厕所里专门放了一个定制的凳子。”张胜兰说。

  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婷婷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作斗争。由于肌肉无力,婷婷的双手手指不能合拢,经过无数次失败之后,她终于学会了用握笔器写字,学会了将勺子夹在三个手指间反翘着吃饭。在学习上,婷婷也没有让母亲操心,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非常感谢我的妈妈,没有妈妈不离不弃的陪伴,我根本上不了学。是她给了我无私的爱,是她鼓励我坚强面对疾病和困难……”婷婷告诉笔者。

  3年来,张胜兰母女用坚强面对困难,以乐观面对生活。她们这种逆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义水学校的师生们非常感动,老师和同学经常在学习和生活上予以帮助。学校不但减免了婷婷午托晚辅等费用,还专门安排几位学生为婷婷补课。今年五一后,该校还专门为母女俩配备了一间房子,供她们中午吃饭、休息。这一切,张胜兰看在眼里,暖流涌在心里。“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很好,我们非常感激他们。同时,也要感谢社会上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黄冈日报 徐东 唐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