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桑子阳:扎根山区十余载 辟出林间经济路

A-   A+
发表时间:2021-06-18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他,以山为家,以林为伴,扎根武陵山区十九年。从一名普通林业技术员完成了向林学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的攀登,实现了向知识型专业化基层党员干部的蜕变。

  他,拒绝大城市的高年薪,一心扑在扶贫主战场上,先后将红花玉兰、五倍子、“林药蜂”等林业绿色产业培育成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产业。

  他就是五峰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桑子阳,在五峰的绿水青山间践行“两山”理念的模范领路人。

  2002年,本科毕业的桑子阳来到五峰林业局工作。

  在一次接洽北京林业大学马履一教授调研工作中,桑子阳随队了解到一种内外全红的玉兰新品种——红花玉兰。

  桑子阳暗下决心从事红花玉兰的研发。

  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是知识储备不够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桑子阳韧性上来了,一咬牙再次捡起丢掉已久的课本,边工作边复习,备考北京林业大学的研究生。

  两年后,经过不懈的努力,桑子阳如愿考上研究生。

  此后,他加入马履一教授团队,专门从事红花玉兰研究。

  他将课堂设在五峰的大山之中,从事资源调查,常常是工作日在单位和山中调查研究,周末又要到实验室做实验。自此,他每年都在山中“闭关”两个多月,清晨进山,中午吃干粮,天黑再下山,迷失方向时半夜才能回到住处。

  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进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科博士后工作站,桑子阳为在五峰大山中找到一条绿色扶贫、绿色发展的路径,一路攻读到林学顶级学历。

  他先后主持、参与实施了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林业行业标准2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共培育出21个红花玉兰新品种。

  五峰全境是大山,遍地是山林。19年来,他扎根五峰山区林业一线无怨无悔。

  桑子阳认为林业发展是五峰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具备林学专业知识的他决心要用发展林业产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从最熟悉的干起,他说干就干,从一个人,到带领一个团队。桑子阳和团队从红花玉兰种苗繁育、品种选育、引种推广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刻苦攻关。

  到2019年底,五峰全县发展红花玉兰达到15000亩,一定规格苗木达500万株,产值超过10亿元。仅此一项,可解决5000农户的脱贫致富门路问题。

  在红花玉兰产业逐步壮大的同时,桑子阳又盯上了五倍子产业,他和同伴们不辞劳苦,野外采集样本,实验室做实验记录数据,攻克了苔藓繁育、蚜虫繁殖、蚜虫越冬等一系列难题。

  村民唐志海承包了100多亩荒山荒坡,生倍林挂果后收入就突破3万元,顺顺当当脱了贫。现在全县发展五倍子的家庭达到1000户,面积达到6.7万亩,高培高管面积七千亩。

  在红花玉兰、五倍子基础上,桑子阳又探索林下种药材、养殖中蜂的“林药蜂”产业模式,该模式是立体林业、循环林业、高效林业的一种全新尝试。

  该县桥坪村的“林药蜂”发展面积已超过4000亩,亩收益轻松过万元。偏远小山村,正在成为“全县中药材产业第一村”,目前全县“林药蜂”产业模式已达到1.8万亩。(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田东明 通讯员王登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