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苗乡“志愿红” 党史融血脉

A-   A+
发表时间:2021-06-17 16: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高罗镇中心小学学生用苗语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资料图片)

  宣恩县高罗镇小茅坡营村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湖北省唯一“活着”的苗族语言村寨。

  小茅坡营村海拔600米至800米,国土面积3.8平方公里。该村距离209国道4公里,恩来高速从村中横穿而过。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145户478人,耕地资源1641.3亩,林地面积6660亩。拥有独特的民俗节日椎牛节、非遗项目猴儿鼓。

苗语教学板书。(通讯员刘玉池 摄)

  苗寨焕新颜

  相传,清乾隆年间,吴、张、蒋、姚、江、林、谢七姓人,结拜为兄弟后一起寻找定居的地方。行至此处,见地形高,气候宜人,适合居住,便决定安营扎寨。七兄弟见此山坡与对面山坡都生满茅草,为了区分这两处,便将茅草生得较浅的山坡命名为小茅坡营,另一个为大茅坡营。也有传言,此地为湖南湘西苗族群众逃避战乱,迁徙而至。

  受地理环境封闭、历史发展滞后等因素影响,过去,小茅坡营村基础设施建设十分滞后。文化、卫生、教育等发展相对落后,信息闭塞;村内无支柱产业,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住房条件差。这些都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脱贫攻坚期间,在党和国家一系列大好政策支持下,小茅坡营村水电路网房,产业、就业、社会兜底保障等发生历史性变化。

  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2018年底整村脱贫、整族脱贫。

  2015年至2020年,落实项目资金151万余元,发展茶叶面积475亩、油茶365亩、桐子李220亩、中药材300亩,养殖生猪60头,硬化龙家寨苗族文化广场,修建过滤池4口、维修水池5口。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村易地扶贫搬迁14户,房屋提升改造7户。加大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现已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通自来水。

  如今,小茅坡营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蓄势待发,每年源源不断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听苗歌、过苗节、吃苗饭。通过苗文化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苗族村寨焕新颜。

小茅坡营村寨门。(资料图片)

  守护苗语 传承发展

  小茅坡营村是全省苗族风俗习惯特别是苗语保存最为完好的村落,被纳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苗语没有文字传承,一度濒临消失。为了保护苗族文化这一独特标识,赓续文化基因,高罗镇党委、政府依托高罗镇中心小学少年宫,实施“苗语传承”志愿服务项目,打造苗俗文化一条街、规划苗家大院,加强苗语教学,开展苗族民间文艺作品普查登记展演与传承人培育等,将小茅坡营打造成“苗族文化第一村”。

  与此同时,小茅坡营村以挖掘保护苗族文化深厚内涵为契机,全力推动苗寨旅游发展,村民自发成立苗族文化保护宣传队,开展文艺演出,宣政策、唱精神、展形象,在传承苗文化的同时真正实现乐民。

  高罗镇中心小学邀请苗语传承人冯大文授课,着力开展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了“网红”明星学校,广受社会公众关注,无数荣誉接踵而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曲苗语版《我和我的祖国》登上“学习强国”,广受好评。高罗镇中心小学曾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2020年,学校土家族、苗族学生合力完成的苗汉双语朗诵作品《中华源》荣获湖北省第七届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学校苗语班读书会荣获2020年度湖北省图书馆十佳班小组;2020年高罗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苗乡少年宫、师生传苗语”荣获省一等奖。

  2020年,高罗镇中心小学苗语传承基地被列入恩施州首批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范围。今年,该校获得“建党百年、志愿献礼”恩施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银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党百年之际,高罗镇中心小学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蒲公英图书馆等平台载体,以“苗乡‘志愿红’、党史融血脉”为主题,传承“童心向党、弘扬苗语、创新奋斗、追求卓越”的高小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成效明显的红色小微活动,结合“六一儿童节”排练苗语版《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合唱,每日校园上空久久回荡红色革命歌曲旋律,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春风化雨、走深走实、熠熠生辉。

正在建设中的苗俗风情一条街。(资料图片)

  高罗镇小茅坡营村,作为湖北唯一苗寨,正阔步走在小康路上,未来可期!

  “萨啊ra阿岗当deng,喂河喂当碧错勒……”(苗汉音译: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6月11日,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小学苗语教师冯大文正在指导学生融入苗语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全省唯一的苗寨小茅坡营村坐落于宣恩县高罗镇。近年来,宣恩县高罗镇聚焦苗语传承,在高罗镇中心小学开办苗语课程,同时提出苗语唱红歌等“苗+”特色教学方法,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坚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恩施晚报 通讯员刘玉池 王恕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