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悦己——鄂州退休老党员王海清的志愿服务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6-17 16: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帮助他人让我很快乐,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69岁的退休老党员王海清,选择了志愿服务,助人亦悦己。

  自2011年从原市工商局退休后,王海清便把精力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宣传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定期在社区执勤巡逻……“热心、积极”,忙碌在楼栋之间的他,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这样一致的评价。

  退而不休,耕耘社区

  坐落于洋澜湖边的涌泉小区,建于2001年,是原市工商局职工宿舍。2栋楼里,住着96户住户近300人。以前,这个小区有2.8米高的院墙,院内违建现象严重。

  2019年,随着我市“40工程”有序推进,小区院墙和违建要全部拆除,腾出公共空间。刚开始,居民心里抵触,很不配合。

  面对拆违难题,社区牵头小区成立临时业委会。2011年退休的王海清,一直关心社区发展,被居民高票推选为业委会副主任,老党员舒阳春当选主任。

  两名老党员“上任”第一件事,便是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谈规划、陈利弊、听诉求、想办法。

  60多岁的余婆婆好不容易松了口,她家人却不依。等到家人让了步,她转头又犹豫了。

  半个月里,舒阳春和王海清往余婆婆家里跑了20多趟。

  功夫不负有心人,余婆婆终于有了让步。其他居民也紧随其后,配合“40工程”拆除了违建,让出了公共空间。

  拆除后的院墙,因地制宜垒砌花坛、绿化带。此外,按“窄马路、密路网”的道路布局,打通了交通微循环。腾出的空间新建了60个停车位,供小区车辆免费停放。

  绿化好了,环境美了,车位多了,可烦恼也接踵而至。

  “没了院墙,完全是开放式小区。”王海清说,“毗邻的几个小区居民,因停车位紧张,经常将车开到这里来停放。”

  随着其他小区车辆的增多,少数居民动起了抢占车位的念头,有6户居民在停车位上私装地锁。“居民晚上外出,很可能被绊倒,存在安全隐患。”王海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当晚,小区召开业主委员会,商定采取党员带头、群众配合的方式进行拆除。次日,6个停车位上的地锁全部拆除。

  最近,业委会结合居民意愿,在小区门口安装道闸杆,费用由居民集资。“小区实行‘开转封’后,对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滨湖社区党委书记周思夷说,社区通过扩大小区自治管理范围,制定选举办法、自治公约、管理办法等,激发小区自治活力,像涌泉小区这样实现自治的小区有16个,均已初步形成党员当先锋、居民当主力的治理格局。

  公益路上温暖人心

  每到周三,王海清就特别忙碌,他要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6月2日,与往常一样,王海清和党员志愿者自带工具和垃圾袋,参加小区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大扫除活动。王海清和大家一起打扫完小区卫生后,便沿着洋澜湖徒步捡拾垃圾。

  滨湖社区下辖23个居民小区119栋居民楼,辖区面积1.32平方公里。

  作为社区治安巡逻队队长,疫情期间,王海清每天提着5斤重的消毒壶,到造纸厂、中天大厦等重点小区进行环境消杀。“每天做完2次消杀,我的微信运动步数基本在2万步。”

  向上向善的力量凝聚人心。“正是有了像王海清这样乐于志愿服务的先锋,越来越多的居民踊跃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周思夷说。

  从部队转业的王海清,不仅保持着军人作风,还充分发挥自身文艺特长,牵头成立社区声之韵组合团队。他本人多次参加市、区级歌咏大赛,并获得不错的成绩。

  循着歌声而来的居民,纷纷加入社区老年艺术团队。如今,这支团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30多人,还添置了一批乐器和道具,并根据个人特长,对唱、跳、弹、拉等进行分工。

  多年来,该艺术团队以小品、演唱、三句半、舞蹈等形式,定期在小区表演,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知识、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如今,在艺术团队的带动下,小区娱乐活动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提升了,团结祥和的氛围更浓了。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艺术团正在紧锣密鼓排练节目,以歌声祝福党的生日!”王海清笑着说,虽然忙碌,但每天过得充实而快乐。(鄂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戴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