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绣活”非遗传承人席和玉的幸福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1-06-17 14: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大别山脚下,有着一座革命英雄辈出的红色之城——湖北黄冈。从这里曾走出200多位共和国将帅。在革命战争年代,黄冈44万英雄儿女为民族解放献出生命。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始终沿着先辈的足迹,与红色老区发展同脉共生、同频共振,为服务老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国网力量。

  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湖北黄冈供电公司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传承红色精神力量,增强为民服务情怀,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沿着红色的足迹,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用实际行动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打造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红色”名片。

  湖北红安,革命圣地,红色故里。红安绣花鞋垫是地道的民间刺绣,历史悠久,是鄂东地区源远流长的民间工艺,集日用与审美于一体,为鄂东地区颇具地域代表性的民间女工技艺。“红安绣活”于201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华服务队队员上门看望席和玉,了解她的近况和困难。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特殊的历史背景也为红安绣花鞋垫染上了神圣的色彩。

  革命战争时期,红安七里坪镇长胜街上许多老百姓为支援革命,经常为红军战士赶制布鞋和鞋垫。经历了战争风雨的红安绣花鞋垫是老百姓与红军战士心心相连的象征,也是老百姓对人民军队的情感见证。如今,在革命圣地上,红安绣女席和玉与国网红安供电公司春华服务队在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又传出一段佳话。

席和玉参加非遗绝技绝活展演。

  6月7日上午,王春华又像往常一样,带领队员来到长胜街“绣活传习所”看望席和玉。看到王春华来了,坐在轮椅上的席和玉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一边热情招呼大家,一边让丈夫端茶倒水。看到“春华舅舅”来了,席和玉3岁的女儿“赖”在王春华怀里不愿意下来。

  席和玉,国家级、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绣花鞋垫代表性传承人,家住红安县七里坪镇盐店河村幺儿山垸,她从小跟着母亲学刺绣,其绣制的作品工艺精细,针法变幻灵巧,图案严谨、绣花色彩华丽,图案形态清新浪漫、粗犷豪放,逐渐成为当地妇女中能绣会画的佼佼者。

  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改变了她的生活。1994年,当时17岁的席和玉在干农活时不慎从木梯的高处坠落,摔断了腰椎,造成高位截瘫,整天躺在床上,全靠母亲照料。长期卧床和需要亲人不断的照顾,席和玉一度对生活丧失信心,萌生了自杀的念头。

  席和玉说自己人生的改变全靠王春华和他的团队。2012年,王春华得知绣女席和玉的事,特地赶到她的家中,看到席和玉的状况后,觉得应该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王春华首先想到的是必须让她走出去,接触社会,看外面美丽的风景。

  王春华和席和玉家人沟通好后,和团队一起租了台车,背着席和玉登上了附近的天台山,让她感受外面的世界,并开导劝慰她,聊沿途的风景和有趣的事。渐渐地,席和玉脸上有了开心的笑容。

  在王春华的帮助和筹划下,2014年,从小就有着一手刺绣绝活的席和玉,在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上开办了一个“绣活传习所”。如今,她的小店已成为对外推介红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张靓丽名片,其作品还参加了上海世博会。

席和玉和她的“绣活传习所”。

  期间,席和玉不仅成了非遗文化传承人,还成了家,生了孩子。席和玉说,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春华党员服务队就像她的恩人,让她重新树立了生活的勇气,也让她拥有了一个幸福甜蜜的家。

  “谢谢春华服务队对我的帮扶和关爱,我不会放弃生命,也不会放弃刺绣。今后我会努力做好传承工作,让更多人喜欢红安绣活。”席和玉感激地说。席和玉先后在长胜街“绣活传习所”举办了多期刺绣培训班,把技艺传承给了更多热爱绣活的人。

  如何针对“红安绣活”的具体特征,培植传承与新生的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席和玉表示,今后,她将继续为红安绣活的传承和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以感恩之心传承红安绣活。

  春华党员服务队帮扶对象还有许多,每一个帮扶对象,都成为了队长王春华和党员服务队的亲人。

  “其实我只是用我们微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努力把这种爱的力量和精神传承下去。”王春华说。

  多年来,春华党员服务队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做将军故里的“雷锋叔叔”,常态化客串“电先锋”“电医生”“电保姆”等各种角色,同时坚持以“春蕾行动”“暖冬牵手”“邻里守望”“预见未来”四大服务品牌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在红安这个革命老区播下了爱心种子,成为了红土地上一张闪亮名片,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群众认可。荣膺湖北省电力公司“金牌党员服务队”,王春华本人也获得“湖北好人”、“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黄冈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民网 图/文 华涛 姚苏文 占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